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要建马銮湾湿地公园

时间:2005-11-01 09:48 阅读人数:

  生态环境堪忧

  集美马銮湾位于厦门西海域西北隅,围堤之前曾与西海域相连,是一个碧波荡漾、船只穿梭的天然海湾,原有水域面积达到21平方公里,拥有红树林、沼泽、鸟禽、鱼类、贝类等丰富资源。

  上世纪60年代初,因为马銮海堤的筑起,马銮湾与外海基本隔绝,两者之间缺乏能量、信息和物质的交换,湿地的污水处理、防洪等功能逐步消失。随之而来的便是大面积的围海造田,建设盐场,滩涂也被改造成鱼塘和虾池,海域面锐减至4平方公里。与此同时,由于缺乏水体交换,马銮湾淤积加快,加上超负荷的水产养殖,以及周边100多平方公里陆域的工业、农业和生活污水的汇入,马銮湾的水生生态环境受到十分严重的破坏,“赤潮”时有发生。

  建开放式的湿地公园保护马銮

  为了挽救马銮湾,2002年厦门市政府启动了西海域整治工程,马銮湾内密布的网箱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2003年初,市政府就决定进行马銮湾综合整治与开发工程,湿地生态恢复重构示范区作为第一个项目被提上了议事日程。

  湿地被称为“城市之肾”。其实,马銮湾湿地公园只是一个俗称,准确讲应该是“湿地生态恢复重构示范区”。该示范区陆地面积1.44平方公里,水域面积0.3平方公里,总投资1.2亿元。主要以湿地自然生态环境的恢复和保护为主,科普教育和红树林专业研究基地为辅,同时兼顾城市绿地的一些休闲功能。因此,它是一种开放式的保护区。

  提升城市品位

  根据设计方案,马銮湾湿地公园将分为核心地带研究、沿岸潮汐湿地、淡水湿地、环城市公园和海湾岛屿5个主要区域。其中核心地带和海湾岛屿将不对公众开放,这里将为红树林和其他湿地动植物的生长提供一个隔离地区,并为湿地生态的科学研究提供典型特征场所。其他几个区域将在边界设置几个出入口,为周边居民和游人提供清静舒适的活动公园,并有限制地组织以观察湿地植物和鸟类为主的科普教育和生态观光。专家认为,城市湿地公园的建设不仅可以起到改善环境的作用,也能提升一个城市的品位。(集美报 王德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