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有条“台湾街”

时间:2005-10-17 15:32 阅读人数:

  10月上旬,台商陈先生从台北打电话给正在厦门市集美区双岭村投资办农场的台商江清银,询问双岭村还有没有土地可以办果场。没过几天,陈先生便从台湾飞到厦门。一个小小的村庄,一条长2公里的乡村公路上,竟然聚集着10多家台商农场,有养鹅的、养蜂的、种花的、种果的,他们与本地村民和睦相处,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形成了台资农业“台湾街”。

  集美双岭村座落在灌口仙人旗山脚下,与漳州长泰县三重村交界,青山绿水景色秀丽。村庄离国道只有4公里,由于没有人工开发,始终保持良好的原始生态环境。1999年,台商许基炫先生从彰化来到这里考察,一下子被这里的青山绿水吸引,马上放弃在厦门办工厂的计划,改在这里创办花卉园艺基地,经过半年的筹备,许基炫投资100多万美元租赁100多亩土地办起了岭阳园艺有限公司成为当地第一家台资农场,生产出口日本的虎皮兰、朱蕉、合果芋、仙人掌、富贵竹等200多种观叶植物。2001年初,台商江清银听人说双岭风水好,闻讯来到这里也被青山绿水吸引。江清银在台湾一直是养鹅的,素有“鹅公”之称。他认为,许基炫捷足先登办起了园艺场,他应发挥特长办养鹅场,于是举家西迁,从台湾来到双岭村创办起鹅公农牧公司。好事传千里,双岭风水能养人的消息传开了,不久引来了蜜蜂世界生态园、蜂乳食品、绿之艳园艺、绿豆黄中药、丰阳园林等10多家台资农业项目落户。

  天时、地利、人和是集美外资企业“台湾街”形成的主要原因。台商们看中双岭除了地缘、血缘外,更看中这里的人缘,许基炫先生告诉记者,这里民俗好,风气正民风淳朴。台商们养鹅、养蜂、种花、办园艺,本地人不偷不抢,还主动上门求教。于是,台商农场大多雇用本地人当农场工人。鹅公江清银还把台湾引进的白鹅、薰茶鹅等良种鹅分散到周边30多家农户饲养,并传授技术,待到成鹅时回购,4年来已带出了一批本地养鹅专业户,成为本地致富能手。就这样,台商与村民和睦相处,共创一个和谐的自然环境。集美外资农业的“台湾街”现象正引起省市有关部门的关注,有关方面正在总结这个共建和谐社会的成功典范。(集美报 王文津) 图:集美“台湾街”上台商许基炫创办的园艺场。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