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福厦铁路厦门段在集美开工

时间:2005-10-10 15:11 阅读人数:

  9月30日上午,福厦铁路厦门段以及后溪铁路大桥正式动工建设。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何立峰、市长张昌平和曾晓民、黄锦坤等市区领导在集美仑上参加了开工典礼。

  福厦铁路是铁道部与我省合资共建快速铁路,为国家1级双线电气化铁路干线,设计时速200公里,预留300公里。北起福州,经福清、莆田、泉州、晋江,到达厦门,全线设14个站,全长273公里,总工期4年,将于2009年完工。也就是说,5年后,厦门到福州乘火车只需两个半小时。

  福厦铁路厦门段总长55公里,设七个站场(翔安站、厦门西站、前场站、杏林站、厦门北站、厦门站、东孚编组站)。主要工程有同安西溪大桥、刘塘隧道、后溪特大桥、厦门公铁大桥、厦门西客站、前场铁路物流园、东孚编组站,预计总投资额51.2亿元。后溪特大桥是福厦线控制性工程,该桥从厦门西客站引入,西至中亚城,桥长2.2公里,总投资1.8亿元。

  市长张昌平在致辞中说,福厦铁路厦门段的动工,续写了我市铁路建设的崭新篇章,同时也吹响了厦深、厦龙铁路建设的号角。这些铁路建成后,厦门将告别单线铁路交通模式,撑开一把由4条干线、4条支线组成的“辐射伞”,将跨越式地发展成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铁路干线枢纽,成为中国东部沿海大通道上海铁陆空联运的重要中转站。福厦铁路将鹰厦、漳泉等干支线铁路有机地连接起来,首次形成了省内环状铁路网。由温福—福厦—厦深形成的沿海大通道,使厦门与沿海两个主要发达城市深圳、上海距离缩短到3至5个小时的路程,它将把我国经济最发达的两个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联系起来,把海峡西岸经济带联系起来。(集美报 王德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