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职校新鲜事:班级以企业命名

时间:2005-10-03 11:11 阅读人数:

  在集美职业技术学校的一些年段,班级名称并不是学校中常见的“一班”或“二班”,取而代之的是“路达”班和“宝姿”班这样的名字。集美职业技术学校的一位负责人说,这些班级是我们和路达公司、宝姿公司联合办的,为他们定向培养他们所需要的工人,因此,我们用企业名称命名教学班级。在集美,越来越多企业和职业学校之间展开的校企合作是这样进行的:企业和学校签订合作协议,学校根据企业未来岗位的人才需求、职业道德、知识结构、专业技能制定特殊课程表,培养企业需要的训练有素的人才。

  这种新型的职业技术培训,实习和以往完全不同,学生们不仅学习实际操作技能基本功,还参加一些港口特种行业操作许可证考核以及技术工人职业资格鉴定。这样一来,企业不再需要招进工人再培训取证,而可以直接从取得证书者中招工,无论是时间还是费用,都节省了。在集美职业技术学校,路达公司和宝姿公司与学校共同制订教学计划、共同委派教师参与教学,换句话说,这些班级的一些老师来自学校,另一些来自企业。经过这样的合作,企业主对自己新工人的知识很满意———这种模式培养出来的学生,训练有素,一走出校门,就能上岗。

  集美区教育局认为,企业能和学校建立校企合作关系,以培养企业所需要的工人。对于学校来说,益处也是毋庸置疑。集美职业技术学校说,在还未和企业展开合作之前,学校的报到率大约也就在37%左右,但是,今年学校招生爆满,招了800多个学生,每个班级人数达到58人,以至于校方不得不把教师办公室腾出来给学生上课。(集美报 官文捷)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