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两桥年费制带动集美经济发展

时间:2005-09-26 10:11 阅读人数:

  9月1日实施的我市贷款道路(公路)通行费收费办法规定,大桥收费改年费制私家车年缴396元,其他则按年吨660元缴年费的实施,在打破制约城市空间发展屏障的同时,给集美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

  年费制兴利除弊

  厦门大桥和海沧大桥是目前连接岛内老城区与岛外新城区仅有的两条对外通道,过一次桥收一次费用,影响了岛内与岛外各区之间的融合,增加通行成本,不利于大厦门投资环境的改善。位于集美台商投资区的某台资企业给记者算了一笔帐:原来企业的货车进出岛内,过桥时都要缴纳50元的费用,每天进出四趟,每月就给企业增加了两三千元的通行费用,购买电子钱包后一个月也要近两千元,而采用新收费方式后,一年仅需交纳几百元。

  因此年费制给集美2万部车主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不必停车缴费,还提高车辆通行效率,发挥城市整体交通功能。以厦门大桥为例,实际日流量为3400辆次/道,其中60%-70%的流量是本市籍机动车辆。实施年费制后,本市籍机动车辆将从不停车道通过,可大大减少现金车道的流量,有效缓解收费站的排队通行现象。

  年费制带动集美房地产

  年费制让厦门市民购房的心理门槛降低,不少市民纷纷到岛外订房,促进了岛外尤其是集美房地产业的发展。

  不少市民说,中秋国庆期间到集美去看房后发现,岛内与集美还存在每平方米2000元的差价。集美不仅土地充足,还有深厚的人文和环境景观。大学城、马銮湾、杏林湾和集美北部滨海区,这些都极有可能是将来的中高档居住区。星海湾、国建东海岸、大学湾已经给集美的楼市树立了一个崭新的形象。一位房地产商在分析改革对房地产各板块影响时认为,岛外地产无疑将直接受益,尤其对于集美这个桥头堡,因为其目前整体均价还较低,海沧上月均价已经在4100元以上,而集美只有3300元左右。此外,集美文教区、大学城、园博园、公铁大桥、马銮湾等一系列利好措施,将推动该区域的房价大幅度抬升。

  年费制带动集美休闲游

  新办法对普通市民的生活也产生积极的影响。年费制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会消除岛内外区域的屏障,促进市民观念转变,树立大厦门的意识。且由于缴费低,将刺激我市私家车的销售;而随着家庭轿车的不断普及,周末出游也将成为厦门都市休闲新时尚,带动岛外尤其是集美休闲旅游业的发展。

  市民陈先生在集美工作,而他则住在莲花五村。月入5000多元的陈先生近日一直在考虑买车问题,而两桥通行成本是他的买车计划中的一大“拦路虎”。我市不少车行说,像陈先生这样的“准购车人”可能将是两桥收费变化给他们带来的新顾客。“这当然是个好消息!”一汽捷达在厦销售点的孙经理对两桥收费的变化很敏感。他说,这样,生活在岛内、工作在岛外或者相反的市民可能会多考虑买车。“车辆的活动范围广,这会让车辆显得更有用,所以对车子的需求会加大。”目前不少汽车销售厂商已表示,会考虑到集美设置销售点。(集美报 官文捷)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