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我区部署防霍乱传染病工作

时间:2005-09-26 09:39 阅读人数:

  即日起开展以预防霍乱为重点的“三管一灭,干干净净迎国庆”爱国卫生活动

  9月20日,区委、区政府召开防治霍乱工作再动员会,部署霍乱防治工作。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林朝晖代表区委、区政府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责任到人,宣传到位,努力做到不发生爆发性流行、不发生二代病例、不死人。

  7月份以来我省不少地方发生霍乱疫情。我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以副区长潘少銮为组长的霍乱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明确各单位相应职责。同时加大对市场海产品、外环境水体等传染源的监测以及餐饮业的卫生监督,全区医疗机构也展开肠道门诊监测工作,共监测腹泻病人317例,粪检280例,至今尚未发现霍乱病例和疑似病例。

  下一阶段防霍乱工作的重点是,加强对疫情监测,要进一步健全肠道门诊,实行“有疑必留”、“有泄必检”,严格疫情报告制度,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技术培训和演练,确保发生疫情能迅速组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疫源追踪、消毒、医学观察和预防服药等防治工作。全区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农村卫生院进一步加强首诊负责制,一旦发现疑似病例必须就地隔离,送往指定的第二医院、第一医院杏林分院治疗。以农贸市场、快餐店、小吃店为重点加强食品卫生监督和饮水消毒管理。区疾控中心和医疗机构要以各级各类学校、工地、工厂等人群聚集地作为防控重点,做好应对突发疫情的准备。即日起至10月上旬发动城乡居民,开展以“做好三管一灭,干干净净迎国庆”为中心的爱国卫生活动(三管指管水、管粪、管饮食卫生,一灭指灭苍蝇),此次爱国卫生活动主要突出霍乱防治工作,以农村为重点区域,重点检查居民区、单位、农贸市场及农村的内外环境,集中力量整治一批长期得不到根除的卫生死角,大力开展灭苍蝇、灭蟑螂的消杀活动,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和抗病能力。(集美报 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