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马銮湾核心区护岸清淤一期工程开工

时间:2005-09-19 09:26 阅读人数:

  建设相当于6倍员当湖的高级滨海水景区

  9月11日,马銮湾核心区护岸、清淤回填造地一期工程顺利开工,为马銮新城建设打下了基础。市领导潘世建和集美区领导曾晓民、黄锦坤、朱必祥、汤养初及广大工程建设者一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马銮湾核心区护岸、清淤回填造地工程是马銮湾综合整治与开发项目的一个重要内容。工程主要是将湾内的淤泥清除干净以及通过将马銮湾周边滩涂地开挖浚深,扩大现有水面面积,并结合截污工程、周边水系的整治,增加湾内水库容和纳潮量,实现湾内水体交换,改善水质和提升马銮湾片区综合开发能力。据悉,该项目总工期为三年,一期工程项目总投资为3.39亿元,2005年计划投资2.04亿元。二期工程计划于今年11月份动工,项目总投资约为4.5亿元,2005年计划投资3亿元。

  马銮湾核心区护岸、清淤工程完工后,海域面积将达8平方公里,由此形成一个6倍于??湖面积的高级滨水景观区。据测算,未来马銮湾新建护岸将达近20公里,出于对马銮湾生态保护及生态重构计划的实施考虑,未来马銮湾护岸并不是常见的垂直式硬岸线,而是尽可能多地采用自然岸线或人工半硬质岸线,以利于栽种红树林及岸边海生物生存。护岸结构上设置亲水平台,同时将设有人工沙滩、红树林种植带和旅游小码头等。整个护岸岸线曲折多变,并将按照滨水景观设计。工程完工后,马銮湾将重现“红树碧波、白帆鹭翔”的美景。(集美报 官文捷 王德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