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9.8招商:集美区24个项目签约近6亿美元

时间:2005-09-13 09:16 阅读人数:

  第九届投洽会期间,集美区共签约24个项目,总投资额近6亿美元。其中直接利用外资项目13个,总投资2.99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1.42亿美元,内资项目11个,总投资23.4亿人民币。

  与往届投洽会相比,集美区今年的签约项目质量大幅提高,项目平均总投资达到1.99亿,合同利用外资千万美元以上项目共有4个,合同利用外资1.19亿美元,占合同利用外资总额的84.34%。签约的电子项目大都属于高新技术企业,其拥有的技术无论在传统的电子器件还是新兴的陶瓷敏感件、太阳能器件方面都属于领先地位。其中由全球排名第二的电子元件制造商德国EPCOS公司和厦门信达电子有限公司合资的厦门EPCOS有限公司项目首期总投资约2500万美元,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年销售收入将达到5.5亿元人民币。

  集美区在工业招商方面,注重产业链配套,不断加强在支柱产业尤其是机械、电子产业的招商力度,今年共有10个项目投资机械、电子行业,投资总额10.98亿元,合同利用外资5137万美元,占投资总量的27.02%和38.28%。在三产方面的招商更是形势喜人,引进总投资1.2亿美元的金英GGS综合医院,该项目选址集美北部新城区,由厦门市金英实业有限公司与马来西亚GGS公司共同投资设立,规划建设成为以外籍专家主治的儿科、肿瘤、神经和心血管四大专科为主的五星级综合医院,填补福建省在高端医疗网点项目上的空白。另外9月8日挂牌成功的月美小区及杏北商住区也同时举行签约仪式,投资总额达18亿元。

  今年集美区9.8招商最大特色是增资扩产。此次共有8个外资项目增资,增加总投资9524.1万美元,合同利用外资增加7197.7万美元,占利用外资总额的50.84%。其中由台湾和西萨摩亚共同投资的钛积光电厦门有限公司,由于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客户订单增多,现有的TFTLCD液晶显示器、触控显示器厂房设备已不能满足生产需求,公司决定在集美北部工业区再征地96亩,总投资由2500万美元增至5380万美元,并把台湾研发机构转移到集美。增资扩产后,年产值将达16亿元人民币以上。(集美报 陈季玉/文 林秉诠/图)

  新闻链接>>> 主要签约项目介绍

  钛积光电厦门有限公司 2002年7月由台湾和西萨摩亚共同投资设立,公司位于集美北部工业区。主要从事TFTLCD液晶显示器、触控显示器、触控零件、柜台机显示器、电脑及电脑零组件的生产加工,由于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客户订单增多,现有的厂房设备已不能满足生产需求,公司决定再征地96亩,总投资由2500万美元增至5380万美元,注册资本由1000万美元增至3420万美元,并把台湾研发机构转移到集美。增资扩产后,年产值将达16亿元人民币以上。

  EPCOS有限公司 由全球排名第二的电子元件制造商德国EPCOS公司和厦门信达电子有限公司合资设立,首期总投资约2500万美元,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年销售收入将达到5.5亿元人民币。

  万明电子有限公司 成立于1998年,选址集美台商投资区后溪工业组团,总投资6600万元人民币,主要从事陶瓷敏感器件、陶瓷电容器的生产加工。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为1亿元人民币,不仅可弥补福建省无制造陶瓷敏感材料的空白,并可为今后汽车传感器国产化做好配套工程。

  福太洋伞有限公司 该公司成立于1990年,投资总额2500万美元,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主要从事洋伞及其零配件的生产加工。为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投资者决定将投资总额增至3900万美元,注册资本增至1300万美元。新厂选址于杏林新源路,投产后年产值可达4亿元人民币。

  晖耀光电科技(厦门)有限公司 选址后溪工业组团,由香港昌钻投资有限公司设立,项目总投资3600万美元,注册资本1800万美元,主要从事精密模具、光学镜片、数码相机等生产加工。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达到7亿元人民币,同时可创造3500人的就业岗位,将进一步增强我区模具产业配套能力。

  永大橡塑五金工业有限公司 1991年由英属维尔京群岛TOP UP有限公司设立,选址于杏林中亚城,主要从事各种汽车橡胶五金零配件的生产加工。增资扩产后,注册资本增至1830万美元,年产值可达1.7亿元人民币。

  永兴达(厦门)包装有限公司 1994年由香港康利旅运贸易投资公司设立,主要从事各类包装纸箱、彩印瓦盒瓦楞纸的生产和加工,目前选址于杏林中亚工业城,增资扩产后,公司投资总额达到5000万港币。年产值超5500万港币,可创利税约450万港币。

  恒基工贸有限公司 选址于杏林中亚工业城,总投资4200万元人民币,主要从事机械金属材料、五金配件的生产、加工,投产后年产值达9000万元人民币,利税1000万元。

  姚明织带饰品有限公司 2004年由香港雅美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设立,选址于集美北部工业区,主要从事各种织带的生产。增资后,投资总额及注册资本均达1亿港币。

  谊瑞货架有限公司 中美合资企业,主要从事商场陈列架的生产加工,是国内第一个具备同时提供木制与金属结合的商场展示架制造商,是美国展示架制造商协会在中国的唯一会员企业,由于业务不断增长,投资者决定增资扩大生产规模,投资总额由210万美元增至510万美元,注册资本由150万美元增至450万美元,增资扩产后,年产值达3亿元人民币。

  永进鑫模具有限公司 选址后溪工业组团,总投资4300万元人民币,主要从事模具设计及电子元器件的生产加工。投产后年产值达8000万元人民币,利税700万元。

  太阳能科技项目 由高联投资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设立,选址后溪工业组团,总投资2000万元人民币,主要从事全玻璃真空集热管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电板的生产及集热工程的研发和生产,属无污染的绿色环保项目,投产后年产值达6000万元人民币。

  工业气体项目 选址集美北部工业区,由厦门电化厂与林德气体公司合资设立,从事空混液体产品和管道气体产品的开发。项目总投资1亿元人民币,投产后可日产70吨液体产品。

  金英-GGS综合医院项目 选址集美北部新城区,总投资1.2亿美元,由厦门市金英实业有限公司与马来西亚GGS公司共同设立,规划建设成为以外籍专家主治的儿科、肿瘤、神经和心血管四大专科为主的五星级综合医院,建成后将填补福建省高端医疗网点的空白。

  金藏机电有限公司项目 选址后溪工业组团,投资者为日本金藏锯株式会社和日厦商事株式会社,从事电动、风动、手动工具及其配件、硬质合金的生产、加工。为进一步扩大高级硬质合金产品的生产规模,投资者决定将投资总额及注册资本均增至3000万美元,扩产后年产值约1亿元人民币。

  月美小区项目 由厦门市员当新市区开发建设公司投资竞标的房地产项目位于杏林中心区,区府路东侧,光华路北侧,土地面积37557.23平方米,建筑面积93893平方米,预计投资3亿元人民币。

  杏北商住区项目 由厦门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9月8日上午该集团下属合资公司夏商房地产有限公司通过竞标取得杏北商住区建设项目,该项目位于集美杏滨街道锦园村西,319国道东北,土地面积203719.447平方米,建筑面积509298平方米,预计投资总额达15亿元人民币。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