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三大工业区及其产业政策介绍

时间:2005-09-08 16:01 阅读人数:

  集美台商投资区 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位于集美北部、福厦路西侧,已投入资金8.4亿元人民币进行规划与开发建设,目前成片开发面积达6.85平方公里。区内基础设施已较为完备,规划道路长30.2公里,已建成17.6公里;完成雨污水管铺设24.2公里,建成日供水6万吨的自来水厂,铺设供水管长15公里;建成110千伏双回路变电站及开闭所三座;拥有一个日处理污水4.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并且引进了可供应各种工业气体的生产企业,消防、公交、邮政、电信、环卫、城监等市政服务配套一应俱全。2002年通过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集美台商投资注重产业导向,主要产业以发展电子、机械、服装、食品为主。目前已有来自台、港、澳、新加坡、菲律宾、日本、韩国、德国等28个国家和地区投资者到区内投资兴业。累计进区投资额18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7.37亿美元。目前已建成投产有TDK电子、林德气体、虹鹭钨钼等内外资企业470多家。2004年工业总产值达101亿元,实现税收收入3.15亿元。

  杏林台商投资区 1989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目前已开发面积达8平方公里,以化工、机械、轻纺、电子等为主要投资方向。累计审批外资项目300项,投资总额22.9亿美元,已开业项目203项,投资总额14.98亿美元。投资区内产值超过5000万的企业有66家,其中超亿元的有34家,超过10亿元的有2家。2004年工业产值超过150亿元,实现税收收入6.4亿元。

  目前,到杏林台商投资区投资的客商除台湾地区外,还有香港、澳门、日本、德国、美国、泰国、菲律宾、韩国、新加坡、英国、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一些著名的商社、财团等如日本的荒川、NEC东金、富士精工、三菱,韩国的水山、进雄,台湾的正新、庆古华懋集团等都在投资区内投资办厂。现投资区内已形成了以东金、信华为龙头的电子制造业,以正新、厦晖为龙头的轮胎制造业,以来明、泰利为龙头的眼镜制造业,以华懋、东洲为龙头的纺织业,以杏村、龙鹏、东福为龙头的食品制造业。经过多年的发展,投资区内的台、外资企业运行良好,取得了较好的效益。

  厦门机电工业区 2004年经省政府批准设立,位于灌口镇南部,现已开发和正在开发面积10.5平方公里,2004年实现工业产值40多亿元。已引进项目47项,其中已投产6家,在建7家,筹建34家,其核心项目是厦门工程机械集团和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厦工集团公司占地面积为1.345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以大金龙客车项目为主的厦门汽车城一期占地1.8平方公里,总投资规模约为20亿元人民币,计划到2008年完成企业搬迁和汽车工业城的各项建设,达到年产各种大中型客车1.8万辆、轻型车6万辆、客车底盘6万辆,产值超过200亿元的目标,成为国内最大的客车产业基地。(集美报 王文津)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