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三大平台齐头并进建设新集美

时间:2005-08-30 11:30 阅读人数:

  ----区委书记曾晓民谈侨乡集美的发展特色

  集美正处于工业区、文教区、新城区三大平台齐头并进,百业齐兴的良好发展状态。九.八前夕举行的新闻宣传媒体推介会上,区委书记曾晓民重点介绍了集美区的特色和发展思路。

  曾晓民认为,集美是个特色和优势都十分鲜明的地方。他说,贯彻落实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构想以及厦门经济特区中心城市的决策部署,区委、区政府在认真审视了优势和不足后提出实施城市发展战略,构筑工业区、文教区、新城区三大发展平台,突出发展现代工业、文化教育、商贸物流、休闲旅游四项主导产业,把集美建设成生态型文教旅游区和环保型高新产业区的发展思路。

  从今年1-7月份招商引资项目的结构和整个开发建设的浓厚氛围可以看出,目前集美区的工业区、文教区、新城区三大平台建设正迅速铺开,快速推进,发展态势非常迅猛。今年1-7月份集美区累计引资总额35亿元,其中工业项目91个,投资额28亿多元,工业的主导地位突显。同时,今年集美区第三产业的招商势头也非常强劲,共引进商品展示、市场、房地产、酒店、医院等共8个项目,其中涌泉物流中心的引进弥补了集美区现代大型物流企业的不足。今年九八,集美区还将推出两幅地块挂牌出让,其中一块就是被称为岛外第一楼盘的中亚城?杏北商住区,用地面积达20多万平方米。

  集美区三大平台的建设共需征地30多平方公里,发放15亿征地拆迁资金,目前已完成征地面积17平方公里,已发放征地拆迁款10亿元。到年底前不仅要完成16平方公里征地拆迁任务,有可能还要新增征地项目,这样大规模的征地拆迁是厦门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曾晓民通过这一组数字向大家描绘出一幅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正是因为这种势不可挡的发展态势让曾晓民对集美的未来充满信心,他说,省委书记卢展工在集美调研时曾指出,随着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构想的实施,厦门要通过岛内外的联动,逐步实现经济重心的转移,卢展工希望作为厦门岛内向岛外拓展的第一着力点的集美,能不断增强在厦门特区经济中的份量,成为厦门新的经济重心。这也正是集美区的宏伟目标。(集美报 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