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17幢校园建筑列入省级保护

时间:2005-08-30 11:30 阅读人数:

  在省政府日前公布的第六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陈嘉庚先生创办的校园建筑名列其中,其中包括位于集美学村的尚忠楼群(尚忠楼、诵诗楼、敦书楼)、允恭楼群(允恭楼、克让楼、崇俭楼、即温楼)、南薰楼群(南薰楼、道南楼、黎明楼、延平楼)、南侨楼群(南侨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养正楼、科学馆等共17幢校园建筑。

  1912年9月,陈嘉庚回到故乡集美,第二年他购买了数十亩由海滩围筑而成的鱼塘填塘造地,在此建造了第一批校舍。开始其“兴学报国”艰难历程。从1913至1959年嘉庚先生亲自筹划、兴建了近百幢教育建筑,这些建筑从最早摹仿西方建筑到最后形成自己独特的中西合璧式建筑,具有鲜明的个性与风格,是中国近现代校园建筑的典范,被称为“嘉庚风格建筑”。

  集美学村校园建筑按陈嘉庚建筑思想的转变和建筑实体的演变可为三个阶段。1913-1916年为早期阶段。其特征为多层外廊、拱券、柱式、线脚雕饰、西式直坡屋顶及色彩淡雅的灰泥抹面。第二是1916年至1927年的扩大发展阶段。这一阶段,由于建设资金雄厚,加之早期校舍建筑经验的积累,给陈嘉庚在场址选择及建筑布局等方面均带来了更大自由发挥的余地。在校园规划上,更善于利用环境突出建筑的气势、重视组团布局。在建筑形式上,除部分延续早期的殖民地样式外,出现了中式屋顶与西式屋身相结合的中西结合式,极力表达本民族的内涵。第三是1950年至1956年嘉庚风格建筑最后定型阶段。这一阶段校舍建筑规划、布局更加重视组团的半围合感,其它的组合形式也更灵活。(集美报 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