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为推动两岸合作再尽力

时间:2005-08-29 11:15 阅读人数:

  ----访国民党中央委员、集美台商春保钨钢集团总裁廖万隆

  8月22日,集美台商厦门春保钨钢集团总裁廖万隆先生在台北参加国民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回到厦门。刚下飞机的廖万隆满脸风尘仆仆,但难掩兴奋之色。这次,他成功连任第十七届国民党中央委员。记者在厦门春保钨钢集团总部采访了他。

  早在1994年,廖万隆先生就在杏林台商投资区创办春保钨钢集团,经10余年的努力,产业越做越大,成为世界级的“钨钢大王”。因为业务需要,廖万隆经常来往台湾和大陆两地。当时,由于未能实现直航,往返均需经过作为第三地的香港。作为台商,他深感种种不便,于是他积极推动直航。他认为,“中国未来的发展靠两岸关系,而两岸关系要靠台商。作为台商应该站出来”。他收集台商的众多意见,发挥桥梁和媒介的作用,将之反映给台湾当局。现在,厦金终于实现了小三通,这里不无凝聚着他的辛勤和汗水。同时,作为台湾十大杰出青年,他积极参与政治活动。在国民党第十六次党代会上,他以高票顺利当选国民党中央委员。

  这次第十七届国民党中央委员选举竞争非常激烈,参选的人比往届来得多。廖万隆说,自己作为在大陆的台商能顺利再次当选国民党中央委员感到很荣幸,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廖万隆对发展两岸关系非常重视,作为厦门的荣誉市民,他为推动台湾水果零关税进入厦门不遗余力。在他的牵线搭桥下,7月份,6位国民党籍“立委”来厦门访问,8月下旬,台中市的国民党立法委员一行将与厦门市委市政府就台湾水果零关税进入厦门一事进行党对党的交流,此举增进了厦门与台湾的联系。“台湾水果进入大陆市场只是一个开始,这样台湾的果农不愁销路,大陆的民众也可以享受到台湾水果。”廖万隆说,不仅台湾水果可以进入大陆市场,他希望大陆的农产品等也可以进入台湾,以此为媒介,促进两岸不断地交流,让两岸都可以享受到价廉物美的产品,真正实现优势互补。廖万隆还说,台湾水果属于熟果,较易腐烂,因此交通问题至关重要。目前,从高雄运输水果到金门乘船仅需4小时,而从金门运到厦门仅需1小时。加上中间办手续的时间,一般台湾水果1天半内可以运到厦门中埔水果批发市场,这就充分保证了水果的质量。可以说,只有直航才能保证水果的新鲜。廖万隆先生表示,今后自己要继续为落实“胡连会”的成果多做一些意义的工作,要发挥自己在大陆投资经营、比较了解大陆的优势,多为国民党提供大陆方面的资讯,促进国民党继续做好“胡连会”成果的落实,积极发展两岸关系。(集美报 官文捷)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