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弘大”在做大

时间:2005-08-23 11:04 阅读人数:

  一家只有4条生产线,150名员工,月出口创汇20—30万美元的小企业仅用1年多时间就发展成为拥有20条生产线,1000名员工,年产旅行箱包100万件,年出口创汇1500多万美元的箱包制造出口企业,成为国际上最著名品牌新秀丽(Samsonite)最大的供应商之一。它就是位于杏林台商投资区的弘大(厦门)有限公司。

  (一)

  弘大其实是一家箱包制造的老企业。1990年在韩国成立,先后在越南设立了2家工厂。1997年,弘大企业与新秀丽的合作,开始在越南以外的国家寻找新厂址。最终选址集美区杏林中亚城,与香港投资方共同创立了弘大(厦门)旅行用品有限公司。

  成立之初,弘大(厦门)公司只有4条生产线,150多名员工,接的也只是一些小订单。后来他们按新秀丽的品质标准进行开发生产,致力于新产品的开发和工艺技术的改进,既培养了大量的专业技术人员,又不断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和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就这样,弘大公司在集美生产的旅行拉杆箱、旅行包、公文包、电脑包及EVA压模拉杆箱等各式箱包很快就远销欧洲、美洲、澳洲、亚洲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二)

  初夏,记者采访了该公司总经理李鹏。李鹏告诉记者,箱包行业的竞争很激烈,尤其是目前原材料升值、美国对中国纺织产品的特保限制等不利因素,拥有长期的合作伙伴对企业的发展很重要。下一步弘大公司要着重开发新的市场。目前新秀丽已在中国50多个城市设立了180多个销售点、100多个专柜。在谈到在集美创业发展的两、三年历程,李鹏总经理颇有感触。虽然当时选址集美也是经过深思熟虑,认为这里的环境不错,但当地政府的热情、关心和支持还是出乎他的预料。企业创立初期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尤其是2003年弘大公司建立新厂区期间,在区政府的及时协调下,工程建设的水、电需求得到保证,工期进展顺利,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了15000平方米的厂房和四层高的员工宿舍的建设,2004年初新厂区正式投入使用。企业开工投产后,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又经常现场办公,为企业排忧解难,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创业环境。而这也是企业发展的动力之一,李鹏先生如是说。(集美报 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