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携手两岸的金门音乐交流会

时间:2005-08-22 11:03 阅读人数:

  8月1日,集美中学艺术团一行40多人,在副校长李聪明的带领下,受邀前往金门参加由金门县政府、金门文化局主办的2005年金门音乐交流会。昨天,本报记者专访了带队出访金门的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集美中学舞蹈教师黄小露女士。

  原本就相识,也就免了客套。一打开话匣,黄小露就难掩一脸的兴奋,滔滔而谈。她说,这是她第一次去金门,从厦门乘“集美号”客轮出发,虽然短短一个多小时的行程,但她还是觉得时间过得太慢,恨不得眨眼的功夫立能到金门。站在甲板上,回望着厦门,再遥望金门,再回望厦门,心里百感交集,虽隔了一道海可却还是阻隔不了两岸的情谊。

  当船抵达金门码头时,金门中学校长杨瑞松亲自来迎接。他以传统的舞狮和铜鼓奏乐迎接,显示出浓郁的乡情。在安顿好后,集美中学艺术团一行在杨校长的带领下参观了金门高级中学、金宁中小学、烈屿中学、金湖小学,并听杨校长详细介绍了各校的教育情况,代表团所到之处都受到了热烈欢迎。

  黄小露说,当晚的演出非常精彩,金门的青少年管弦乐团、台湾的“师辈秀”铜管乐团都非常出色,尤其是“师辈秀”铜管乐团,是一个非常特别、非常棒的乐团,汇集了黎文忠、李政详等台湾知名音乐人才,这次的音乐交流会令她受益匪浅。交流会上还演奏了一些我们耳熟能详的歌曲,如《康定情歌》、《长城谣》等,这也印证了此次举行音乐文化交流活动的意义及表达两岸文化交流历史见证,令在场的每个人都感动不已。交流中,金门中学的杨校长让金门学校的老师与集美中学的老师插花坐,还拿出他自酿的苦瓜高粱酒。杨校长笑着说,这酒平日我可是舍不得喝呀,只有招待贵宾时才解解谗的。金门金湖中学的一位老师说,集美中学是高级中学,校主陈嘉庚更是让人钦佩,他的事迹在金门无人不知。他还想送自己的子女到厦门读书,让他们多了解厦门,了解中国。相信两岸的共同努力,友谊之舟将会不断航行在这一衣带水的海面上,为推动祖国的和平统一作出应有的贡献。

  演出结束后,金门中学的校长说,早就听说集美中学艺术团的表演很棒,尤其是在新加坡那场精彩绝伦的演出,实在是让人佩服,今天的演出非常出色,希望今年9月份能到集美中学进行体育交流。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天时间,但两岸的艺术交流却从此敞开了大门。(集美报 郑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