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国民体质监测,为你提供个性化“运动处方”

时间:2005-08-15 10:45 阅读人数:

  陈女士由于工作性质,长时间处于静坐状态,又由于“没时间”,缺乏相应的健身锻炼,通过体质监测,爱美的她获得了科学有效的减肥健身处方;林先生长年坚持游泳,身体状况的自我感觉良好,通过体质监测他了解到自己有骨质疏松的毛病,最适合自己的应该是爬楼梯等重力性的运动。8月10日、11日两天,在集美开展的国民体质监测,根据每一位受测者的体质状况为他们量身订制“运动处方”,进一步唤起群众科学健身的意识。

  国民体质监测是运用科学的方法对国民个体的形态、机能、素质进行测试与评定,从而指导国民科学健身,增强体质。我国的国民体质监测每5年一次,厦门市作为福建省三个监测点之一,将有3600人接受监测。其中集美街道盛光社区、后溪镇后垵村和灌口镇上塘村的412名村(居)民接受了监测,9月初还将在我区抽样监测200名农村幼儿。在监测现场,记者看到,体质监测包括形态、机能、素质三方面共20多个项目,通过台阶实验、闭眼单脚站立、选择瓜时等游戏式的测试,受测者在体质上的优势和不足一一显露,最后他们还获得一份体质评价报告和一份运动处方建议报告。

  据厦门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负责人李培勇介绍,有的人在医学体检测量时情况良好,而一旦动起来,就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凸现;有的人以为只要注意锻炼,身体状况自然可以被逐步调整到最佳状态,但事实上,盲目选择运动方式,有时反而不妙。体质监测与医学体检的区别在于后者重在治病,前者重在保健,更侧重于了解和评价人的机能、体能,测试人的有效生活、工作的能力,反映现在的或预示未来的健康状况,提醒受测者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并制定有针对性的运动处方,让受测者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健身项目。在国外和我国的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体质监测已广为人们接受,成为健身服务项目之一。(集美报 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