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解读“三绿工程”

时间:2005-07-24 08:36 阅读人数:

  “三绿工程”是由商务部、科技部、财政部、铁道部、交通部、卫生部、工商总局、环保总局、食品药品监管局等11个部门联合实施的,以建立健全流通领域和畜禽屠宰加工行业食品安全保障体系为目的,以严格市场准入制度为核心,以“提倡绿色消费、培育绿色市场、开辟绿色通道”为主要内容的系统工程。现解读如下。

  (一)怎样鉴别“化肥豆芽”?

  答:用化肥或除草剂催发的豆芽生长快、长得好,而须根不发。它不但没有清香脆嫩的口味,而且残存的化肥等在微生物的作用下可生成亚硝酸氨,有诱发食道癌和胃癌的危险,尤其是有些除草剂含有致癌、致畸变物质。在选购豆芽时,先要抓一把闻闻有没有氨味,再看看有没有须根,如果发现有氨味和无须根的,就不要购买和食用。

  (二)怎样判断猪肉新鲜不新鲜?

  答:新鲜肉:脂肪洁白,肌肉有光泽,红色均匀,外表微干或微湿润,用手指压在瘦肉上的凹陷能立即恢复,弹性好,且有鲜猪肉特有的气味。不新鲜的肉:脂肪少光泽,肌肉颜色稍暗,外表干燥或有些粘手,新切面湿润,指压后的凹陷不能立即恢复,弹性差,稍有氨味或酸味。

  (三)怎样鉴别含瘦肉精猪肉?

  答:(1)先看该猪肉是否具有脂肪(猪油),如该猪肉在皮下就是瘦肉或仅有少量脂肪,则该猪肉就存在含有“瘦肉精”的可能;(2)喂过“瘦肉精”的瘦肉外观特别鲜红,纤维比较疏松,时有少量“汗水”渗出肉面,而一般健康的瘦猪肉是淡红色,肉质弹性好,肉上没有“出汗”现象。

  (四)怎样选购烧鸡?

  答:买烧鸡时首先要看色泽,烧鸡的色泽是用蜂蜜或红糖过油而成。其次,烧鸡的眼睛如果呈现半睁半闭即可断定不是病鸡。另外,肉皮里面的鸡肉呈现白色,基本上也可以断定是健康鸡做的烧鸡。

  (五)怎样识别污染鱼?

  答:识别污染鱼的方法主要有:

  (1)看形体:污染较严重的鱼,形状不整齐,头大尾小,椎弯曲甚至畸形,皮部发黄,尾部发青。带毒的鱼眼睛浑浊,无光泽,有的甚至向外鼓出。

  (2)看鱼鳃:鳃是鱼的呼吸器官,有毒的鱼腮不光滑,较粗糙,呈暗红色。

  (3)闻气味:正常的鱼有明显的腥味,污染了的鱼发出氨味、火药味、煤油味、大蒜气味等不正常的气味,含酚量高的鱼鳃还可能被点燃。

  (区放心食品工程领导小组/供稿)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