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七月流火

时间:2005-07-18 10:05 阅读人数:

  侨乡集美开发建设巡礼

  7月骄阳似火。来到侨乡集美,人们感受到一股浓厚的建设氛围,承担60个重点建设项目建设任务的工人们在各个工地上挥汗如雨地日夜忙碌着。集美区委书记曾晓民告诉记者,在厦门的新一轮大开发建设中,集美是整个建设的第一着力点,是厦门重大项目建设的主战场。

  7月14日,位于中洲岛的园博园正式动工拆迁,落下“第一锤”。根据规划,园博园将建设9个岛屿,分成主展区、生态区以及闽南文化大观园等三大区域。轰隆隆的挖掘声中,我们仿佛已经看到了一片风光旖旎、景色秀丽的胜地。

  来到位于北部新区的嘉庚体育馆工地,这座由集美校委会和海外侨胞捐资兴建的厦门目前最大的体育馆今年5月转入地上钢结构主体建设,如今,来往的人们已经能够欣赏到体育馆独特的椭圆形外观。

  与此同时,杏林湾西侧的集美文教区也掀起了施工高潮,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工程车辆来回穿梭。沿着天马山下的孙坂路前行不远,就能看到厦门理工学院新校区刚刚建好的青灰色教学楼,9月1日,这里将迎来新校区的首批3000名新生;集美大道旁,按照嘉庚建筑风格设计的诚毅学院已经拆了脚手架,进入内装修;相隔不远的华侨大学厦门新校区部分校舍也已经封顶。

  工业经济的发展同样给集美带来了巨大的变化。金龙汽车工业城已开始进入土建和工业厂房建设;厦工顺利完成异地搬迁改造后,年初开始在集灌路西侧建设厦工销售中心第二期厂房。现在,占地2万平方米、集展销、营销、仓储于一体的销售中心已经拔地而起,预计年内可陆续投入使用。

  展开那张令人振奋的蓝图,集美的未来令人无限期待,古老的侨乡正大步流星地迈向发展的辉煌时期。根据规划,集美将从原来的18平方公里的城区扩大到45平方公里,重点建设项目涉及集美大道、海湾大道等基础设施;嘉庚体育馆、园博园、文教区等社会事业项目;汽车工业城、大金龙厂房、机电工业区等工业企业项目;下一步还有公铁大桥、厦门西客站即将开工。曾晓民说,“把厦门建设成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重要中心城市的过程中,集美作为发展的第一个环带,可以说是首当其冲、责无旁贷。”

  链接》》 今年集美区共安排建设项目100多个,重点建设项目60个,当年计划投资73.74亿元,比去年增长149%;其中列入市重点项目27个,今年计划投资54.15亿元,均为历史上投入最多的一个。上半年共完成重点建设项目投资9.04亿,其中重点工程开工26个,占总投资的43.4%。(集美报 王文津)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