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因材施教育英才

时间:2005-07-12 09:26 阅读人数:

  ——乐安中学高中部办学记

  火红的七月,凤凰花开得正艳。乐安中学这所北靠海湾大道,南接集美学村的城乡结合校传出高考捷报:大专上线率75%,本科上线人数达32人,以264%的成绩圆满完成市局下达任务。自2002年首届高中毕业生参加高考以来,乐安中学本科上线人数已达100多人,为高校输送了大批合格加特长学生,让许多农村学子圆了大学梦。

  锻造一支精良的教师队伍

  1999年,既无充足办学场所又无雄厚师资力量的乐安中学,其高中部硬着头皮上马了。学校从初中部挑选出15个过硬的教师顶了上来。但师资缺口尚大,于是又从师大招聘了17名优秀毕业生,尔后又向省内、外重点校引进经验丰富的中高级教师做学科带头人。形成了前辈传帮带,晚辈敢挑担,老、中、青相结合的教师队伍。在探索教学方法中,大家不分你我地耕耘在乐安中学这一方净土上。几年来乐安中学采取鼓励教师上进修班,攻读在职研究生与走出去,到连城一中、永安一中、永定一中等校取经;到杭州参加全国高考工作会等办法,四面出击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如今这支“杂牌军”已成为业务强、层次高、师德师风良好、深受学生爱戴的队伍。

  省级优秀教师、英语教研组组长罗云兰,是来自省重点连城一中的骨干教师。说起她的严和爱,学生小张感受最深了。小张的父亲因车祸导致头部受损,丧失了劳动能力,家里经济因此变得拮据,原本英语成绩就不好的他萌生了辍学的念头。罗云兰和其他老师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鼓励他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为他开小灶,从最基本的英语音标开始一点一滴地为他补课;小张厌烦想放弃时,罗云兰那无声的严厉总能让他自责不已。慢慢地小张定下从医、为父治病的目标。2003年小张考入了福建医科大学。随后,一个个被人称为“蔗尾”的“差生”也变得进步起来,这里饱含老师们的多少心血!婉拒名校聘请,罗云兰说,留恋的是这里团结的教师队伍和顽皮率真的学生。

  培养合格+特长的学生

  培养合格+特长的学生,是近年来乐安中学高中部办学的最大特色。说起体育特长生陈继停,老师们依然记忆犹新。进入高中时,小陈除了喜爱打篮球,从没有系统地进行过体育特别是田径训练。那年,国家一级田径裁判员、国家二级篮球裁判员黄锦龙老师发现了他。按小陈的成绩最多只能上专科线,如果转成特长生则有更好的发挥。为了说服家长和学生,黄锦龙一次次地家访,向他们陈述利害。此后,每天下午的第四节课、寒暑假、甚至是个人盼望着的黄金周,黄锦龙都陪着学生们练越野跑、百米冲刺、800测试等等,而每次走在最后的总是黄锦龙。梅花香自苦寒来。2003那年,陈继停以专科成绩91分的高分考入北京体育大学,创造了一个教学神话。如今小陈已是国家一级健身教练、国家二级田径运动员,而像这样农村学子圆大学梦的神话在乐安中学还有很多。

  乐安中学在学校林立的集美学村中披荆斩棘,为那些“蔗尾”生提供圆大学梦的平台。为改变招生源起点低、基础差、各科成绩参差不齐的现状,乐安中学从上至下提出了“一切为了学生的终身发展”的教学理念,开展因材施教。针对学生在单科上的缺腿、短腿现象,科任老师主动与学生结对子重点辅导、重点关注;按成绩高低分层次,为学生量身制定教学任务和目标,并根据每一时段的考试成绩进行调整;率先在全区各校设立心理咨询室,密切注意学生思想动态,解决学生在青春期和遭遇突发事件时的困惑和不安;关注学生的生活细节,病了送医陪护、累了劝导休息等等。受益于因材施教,许多学生在乐安中学得到不同程度的教育和学习,不少学生逐渐树立起自信心,实现了“要我学”到“我要学”的心理转变,最终实现不是尖子生也能上大学的梦想。

  打造花园式的校园

  蓝天白云下标准的操场跑道、绿树红花环绕着的新式教学楼,洁白的墙壁、明亮的玻璃、宽敞的教室,还有那些现代化的教学设施……与6年前高中部初创拥挤的教室、简陋的设备相比,乐安中学近几年在校园建设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00年以来,在市、区两级政府的关心下,乐安中学按着省三级达标校的标准,开始了全方位、大规模的校园建设和设施更新,至今总投资额已达3000多万元。2002年,一幢面积达3500平方米的集学生公寓、食堂为一体的综合楼落成投入使用;2003年占地24450平方米的标准运动场成为学生们的竞技场;2004年,总面积5700平方米的集教室、办公、图书馆于一体的教学综合楼正式投入使用;同年拥有4万余册藏书的图书馆以高分通过省级达标评估;2005年一幢面积达5000平方米的教学楼正在加紧施工;另外一系列的绿化、美化也将紧随其后地展开。在硬件设施不断完善的同时,学校对教学设备进行了升级,以适应全新的教学需求。建立起校园网,为师生交流互动提供网络平台;配备起面积达4500平方米的多媒体教室、电化教室、语音教室、电子声像阅览室以及教师电子备课室,为师生提供了现代化教学手段。(集美报 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