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重大矛盾纠纷是怎样解决的?

时间:2005-07-12 09:24 阅读人数:

  ——我区创建“平安集美”二三事

  我区创建“平安集美”活动开展以来,区委政法委在夯实区、镇(街)、村(居)、组四级基层矛盾纠纷调处网络的同时,建立起领导督办制度,注重处理好苗头性问题、化解好重大性问题和处置好群体性问题。一年多以来,全区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90件,调解成功率达98.3%。其中,区、街两级党政领导包案解决“重量级”矛盾纠纷24件,发挥了突破难点、带动全局、保一方平安的关键作用,有效地维护了基层的社会稳定,为我区“三大平台”建设、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体被抬上国道之后

  3月14日中午烈日当空,在一起伤害致死的刑事案件中,数十名被害人家属因对殡仪馆收费的不满和对执法人员劝解时言语上的误解,将原本该送到殡仪馆验伤、火化的被害人尸体裹上白布,推上了319国道,口口声声嚷着要到市政府讨说法。

  事件发生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许跃生率政法委、综治办、侨英街道办等相关部门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同时立即调请公安、交警等执法部门出动大量警力维持秩序疏导交通。顶着烈日,面对着情绪激动的被害人家属,调解人员耐心地进行解释劝导,并请来了被害人用工单位西华家俱厂副总林志明先生协助做工作。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被害人家属的情绪终于稳定下来,同意以冷静、平和的方式处理问题,堵塞长达3个小时之久的国道终于恢复畅通。

  当天下午,区委政法委领导和公安分局刑警大队领导主动与家属代表进行对话,开展有理有据的解释、说服、教育工作,并对家属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一方面承诺对乱收费问题进行调查,如事实存在将责成相关部门严肃处理,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一方面对他们断章取义曲解执法人员的劝解进行了解释,要求积极配合政法机关调查案件,及时将尸体送检,以利于公安机关及时准确地搜集犯罪证据;最后还对他们堵塞交通已构成违法行为进行了法制教育,同时就赔偿问题向他们提供司法建议。平静下来的被害人家属被调解人员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感动了,主动承认了采取过激行为的错误,转而积极配合政法部门处理善后工作。

  医患纠纷发生时

  一位颅脑受外伤的重症患者住进第二医院20余小时后亡故,家属对院方的抢救过程和医疗方案提出质疑,认为是医疗事故,医院应负全责,并提出巨额索赔。院方则认为整个抢救过程没有任何责任,断然拒绝了家属的索赔要求。这场专业极强却又孰是孰非的医患纠纷使双方僵持不下。患者家属在要求迟迟得不到院方正面回应的情况下,多次组织人员到集美某医院的门诊部摆灵堂、烧纸钱、撒冥纸,施压不断升级,双方的对立情绪越来越尖锐。虽然警方已经在第一时间介入,维护院方的正常工作秩序,但由于院方在这一事件中的“冷处理”,使得事件一直从3月12日拖延至了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前夕。

  为了不给盛大国际比赛期间的社会稳定带来影响,区委政法委主动介入协调。针对家属对医疗鉴定不信任、院方在事后有篡改病历之嫌等问题,区委政法委在患者所在地杏林街道党委、政府配合下,一边做患者家属的安抚工作,引导他们通过合法渠道解决问题;一边与院方进行沟通尽快出面协商解决,同时积极协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共同出面参与其中,经过细致的说服教育,双方就补偿问题终于在国际马拉松比赛前夕达成协议,使这场说不清、道不明的医疗纠纷得以圆满解决。(集美报 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