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马銮:再造西海明珠

时间:2005-07-11 09:21 阅读人数:

  杏滨街道的马銮村,曾被喻为厦门西海域的明珠,这里曾经红树林茂密,碧波荡漾。然而过度的围海造塘和养殖,使马銮湾淤积和污染。如何让明珠重新辉耀于西海呢?

  马銮新城在崛起

  了解马銮区域特征的人都知道,马銮湾就像一根链条将闽南三角紧紧串连在一起:324国道、厦漳泉高速公路、鹰厦铁路横穿而过,海沧大桥顺畅的交通又一下将其与本岛衔接在一起。有人算了一下从马銮湾西南部到火车站、机场仅有10至20公里路程。厦门市构筑海湾型城市,为马銮湾赢取全新发展时机。

  2003年初,由??、特工、特房三家公司投资组建的厦门海湾投资公司,开始了马銮的造城路,马銮湾是一张白纸,在这面积达55.6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画画”并非易事。从统领角色的《马銮湾片区开发规划》到湿地公园、海堤开口、滨水景观等各个项目规划,可谓千头万绪。面对这么一个大项目,海湾投资公司宁可把前期工作做深做细,也不愿草率“开战”。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投入,高效能管理”的思路下,马銮湾开发正一步步展开。2004年初马銮湾片区规划经市政府批准,成为指导马銮湾新城建设的纲领性文件。目前,厦门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已完成一期西滨片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厦门分院正在进行55.65平方公里的市政专项规划;中国开发银行1亿元贷款已经到位,马銮湾综合整治与开发项目银团贷款初步审查意见已提交市政府。一座马銮新城正在规划设计中,可以预见,海堤改造与清淤护岸造地工程完成时,一个适合于居住旅游的新马銮湾宏图即将展开。

  村民投资新领域

  从西海域整治起,马銮村已走上前台。紧临马銮湾的马銮村是养殖户最多的村庄,400多户村民拿到补助款近2000万元。为了帮助养殖户顺利上岸转产,当地政府精心选择了4个经济发展项目,马銮村外口公寓就是其中之一。区里鼓励原来的养殖户们,通过投资、合作、入股等形式,将拆除补助款自愿投到发展项目上去。同时,区里还将对富余劳动力培训,积极推荐就业。王宝玉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上岸后用补助金与人合伙在村里开了一间小炒店。她告诉记者,当时她和丈夫在西海域养鱼,有70个网箱。上岸后一个网箱政策补助1100元,她家共拿到77000元。人家有钱盖房子搞出租,我家钱少就想钱少的路。像晕船一样,迷迷糊糊好几个月,才用剩余的钱开这家店。”

  在马銮村,不少村民像王宝玉一样,经过一段的迷惘期后,改变了以往那种认为搞服务业是“不好意思”的观念。每天晚上,有不少人在村附近马銮海湾海堤边摆摊子,卖一些零食、小炒、水果……记者从村委会了解到,市区两级政府为解决上岸养殖户出路,拨了200万元,目前村民愿意入股300万元,准备盖厂房出租。(集美报 官文捷/文 王文津/图)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