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全力以赴防汛情我区采取强劲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时间:2005-07-04 09:01 阅读人数:

  眼下正处于一年中最关键的主汛期,加上入汛以来连续降雨,防汛形势十分严峻。6月24日,我区防汛工作专题会做出部署,各级各有关部门密切协同,各主要水库、水闸、堤防等重要部位正严阵以待。

  腾库容 降低水位

  我区辖有集美、马銮等两座大型水闸。其中,位于厦门大桥桥头的集美水闸是厦门市第二大水闸,担负着集美、杏林海堤上游,包括坂头水库和石兜水库在内的200多平方公里水域排洪与杏林湾挡潮的重任。入汛以来,区水利局对集美水闸等高水位水库、水闸采取预泄等措施,腾出防洪库容,降低水位特别是集美水闸已开始在每次的海水低潮位时及时放水一次,腾空杏林湾水库库容及周边水域区的水位,从而确保水闸上游安全和“园博园”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

  抓治理 除险加固

  今年我区共安排财政资金110多万元,用以防洪排涝工程除险加固,并针对汛前工程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抓好综合治理。目前,加快了对位于灌口塔边水库网络排水和岩内半岭水库大坝加固,以及杏林锦园亭宅排洪工程、后溪东宅鹭埭溪治理工作的施工进度,同时,抓紧对深青溪水流域治理工程的前期工作,争取尽快立项实施。在此基础上,抓紧未开工水利工程项目的实施,积极做好防灾减灾工程建设,通过水利工程治理发挥出效益。

  拨专款 储备物资

  入汛之前,我区防汛指挥部组织并牵头区国土资源办等相关单位,对全区水利工程进行安全检查,共排查防污重点水利工程19处。其中水库14座、马銮湾海堤和集美、杏林两座水闸及后溪、许溪两条流域等。我区拨出百万元专款实施水利工程建设与治理的同时,区水利部门还抓紧落实了防污物资储备,日前止,已备好备足编织袋约1.7万只,砂、石、土和木头2.12万多立方米,锹、镐、锄头和土箕及应急灯等2350多件(担)。配备31支抢险队伍共2750多人。

  巡查检 消除患隐

  为确保安全防汛度汛,认真做细做实防范工作,区各级各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各种形式的巡查、检查、检测等有条不紊。区国土资源、房产管理等部门加强了对山前地带和高陡边坡地段、重点危房的巡查,并对经检测的黄地村等3处危害性地质灾害点进行了除险加固。区建设等部门则对挡土墙、土石方、深基坑、脚手架等安全检查、检测和防范。区农、林等部门还结合6、7月份是台风暴雨多发季节,及时制定了应对自然灾害预案及其灾后的补救措施,做到防范于未然。(集美报 吴会明)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