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凤凰归来兮

时间:2005-06-28 16:27 阅读人数:

  接受了一个有关畲族研究的课题。我背着行囊,只身一人来到广东潮安县的凤凰镇。这是国内数十万畲族共同指认的故土。周围是绵延起伏的凤凰山系,低矮的山峰一座接着一座,山体像极了振羽欲飞的凤凰,跟我来以前的想象几乎一模一样。

  找了一家小店吃饭,向同桌的两个小伙打听石古坪畲村的走法。俩人听我这么一说来了精神,原来他们就是那个村子的人,是姓蓝的畲族,他们现在凤凰镇经营一个石古坪茶叶店。说到祖先的故事,他们知道得很少,这方面的知识甚至连我都不如。俩人说,老板你要正宗的石古坪茶叶,找我们好了。虽然他们知道我是老师,不是老板。这种认钱不认祖的做派,让我对凤凰镇,也对当下整个儿正逐渐失去民族记忆的人,感到悲凉与不幸。于是,我找到镇政府试图进一步了解情况,却被婉言拒绝。找到镇文化站,相邻单位的门卫说,这文化站已经好几个月没有人来上班了,形同虚设而已。

  背着行囊,独自一人在凤凰镇的街上转悠。看不到任何有民族特色的标示。经营凤凰山地旅游的一家旅行社的一个领导模样的人,居然说他不知道本地有什么畲族。他们的无知,竟使我有走错地方的感觉。来凤凰以前,潮州市作协主席黄国钦对我说:他去过凤凰的畲寨,喝过石古坪的茶,看过凤凰畲族的祖图,听过那里天方夜谭一般的奇事和掌故。我被他说得心里痒痒的,就想立刻赶往凤凰。可是他话锋又直转而下说:“那里基本汉化了,你去了也许会很失望。”可是他在散文中描述凤凰畲寨的优美文字,已经在诱发我前往考察的冲动。到了凤凰镇我大失所望,到了石古坪又是怎样一番感受呢?

  走进石古坪村口一家农户,主人姓蓝,畲族。问及本地畲族有什么特点,主人回答说没有,都汉化了;求看祖图,他的回答是不知谁有,这玩意不值什么钱吧?我听了十分震惊,甚至有些愤怒。心想,我要是畲族,今天一定要让他尝尝愤怒的拳头。可是转念一想,在今日一切以金钱为准则的社会里,不要说是畲族,我们大家还有几人拥有心怀苦情似的文化理念?除了对物质丰沛的渴望,还有谁顾及一个民族有他自己的文化之乡和心灵之邦呢?

  在这个经济至上的时代。凤凰山的许多畲族青年失落了他们族群的记忆。想不起祖先的事情,就好象这美丽的凤凰山飞走了凤凰。离开凤凰镇,看着车窗外青黛的碧树覆盖着连绵起伏的凤凰山,我想起了毛阿敏那首《绿叶对根的情义》,原本根意识很强的畲族,如今怎么就成了找不到根的落叶了呢?我一向反对狭隘的民族主义,但对民族文化的失忆深感不安。望着渐行渐远、神似凤凰的群山,我只想高喊一声:凤凰归来兮!(集美大学教授 夏敏)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