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区鼓励失地农民积极参保

时间:2005-06-22 16:22 阅读人数:

  6月底前可望完成首批失地人员参保手续

  区委区政府出台《集美区被征地人员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补助办法》公布后,在灌口、后溪、侨英、杏林等四街二镇引起强烈反响。6月14日,区政府专门召集人劳、地税、计生、土地、财政等相关部门和街镇,部署加快推动失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常务副区长叶勇义、副区长刘炳泉在会上要求,各部门要密切协作,真正为失地农民着想,把好事办好,在6月底前完成首批失地人员的参保手续。

  根据各镇街初步摸底,我区被征地60%以上的村居有21个,总人口5万多,其中男年龄满45周岁、女满40周岁以上,符合首批参保条件的有2万多人,而其中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参保后立即可每月领取养老金的就有近7000人。

  区领导表示,目前我区投保对象已基本明确,补助标准也已明确,参保人员区财政每人1万元的补助标准在全市也是最高的,预计3年内区财政将拿出4亿用作补贴;当前要明确的是要在6月底前为更多的参保对象完成投保手续,这样每人可少交3000多元,这对农民来说也是一种增收。另外,由于时间太紧,各村居集体有资产准备进行补贴的,可以在之后提出方案对参保人员进行补发;尚未达到参保年龄的被征地人员,其征地补偿费也应按一定比例,由镇街和村居共同建立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准备基金。

  叶勇义要求,各镇街、村居要马上派出工作组进入被征地村开展宣传发动工作,各相关部门和街镇必须提高认识,抓紧完善各项准备工作,把好事办好,确保在6月底前完成首批人员的参保手续,全力解决失地农民后顾之忧。(集美报 王德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