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三个层面保障失地农民权益

时间:2005-06-15 15:23 阅读人数:

  区委书记曾晓民谈我区出台系列政策解决征地拆迁难题

  “面对征地拆迁这一老大难问题,近一段时间以来我区连续出台了系列政策保障失地农民权益,从公平合理发放征地款、解决农民生存和发展三个层面来破解这一难题,促进农村、农民转型。”连日来,区委书记曾晓民先后接受人民日报、厦门电视台和本报记者采访,谈了集美区在解决征地拆迁问题,保障失地农民权益中的做法与经验。

  第一层面:公平合理发放征地款

  这几年我区征地面积达到30平方公里(4500多亩),如此大规模征地及形成的大批失地农民,引发了大量矛盾,造成近阶段集美农民上访较为集中和工程受阻等突出问题。曾晓民说,现阶段症结的关键在征地款的发放上。其实政府并不欠农民的钱,目前集美全区几亿元征地款都到了各个征地村,村里却发不下去。但这也不能全怪村干部,因为像出嫁女、大学生、上门女婿等该不该发征地款,各个时期补偿标准不同该如何平衡等等上百种纷繁复杂的问题,由于缺乏政策依据,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村干部也很难统一群众意见,钱就卡在了村里。

  曾晓民说,把公平合理发放征地款当作第一层面问题来解决。集美区委、区政府下决心啃难题,在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出台了厦门市第一个全区性的《征地补偿费发放与管理指导意见》。详细规范了谁该分配征地款,谁无资格分,特别规定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无论户口是否迁出,一律不得参加分配,杜绝了干部与民争利现象。指导意见还详细规定了各项征地款的分配标准,集体与个人的分配比例。

  指导意见的出台,赢得各方一片叫好声。村干部说,这为我们工作解套,我们拥护,今后发放征地款有规可依了。村民们则说,统一政策早该有了,我们就希望能公平合理发放。

  第二层面:解决农民生存问题

  曾晓民说,把农民生存问题放在第二层面,主要是考虑大量土地被征用后,如何维持农民的基本生活,集美区委区政府主要做了三项工作。

  一是鼓励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为此区财政给予参保人员每人1万的补助,计生对象则补助1.1万元,使失地农民老有所养,衣食无忧。

  二是大力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在提高报销标准的基础上,又新推出大病救助保险,以增强农民抗大病的能力,解决因病返贫问题。

  三是建立贫困生学习保障制度,由财政直接补助贫困生基本学习费用;还出资让初中、高中落榜又家庭困难学生免费上职业技术学校,继续学历教育的,政府为其支付一半学费。

  第三层面:扶持农民求发展

  在获得基本生活保障后,农民如何求发展,如何发家致富?曾晓民说,这是他考虑的第三层面问题。

  首先是利用特区和台商投资区优势,鼓励引导农民进厂务工。通过与区内厂家合作,加强农民技术培训等方式,近年来已成功转移农村富余劳力数千人。同时,还积极鼓励失地农民自主创业,并在工商注册与税收等方面予以优惠。

  在政府提供土地与资金的基础上,引导失地农民将征地补偿款和其他社会资金,以股份合作形式建设通用厂房、外口、学生公寓、集贸市场等风险小、见效快、收益稳定项目。目前,集美区已确定农民入股集体发展项目14个,总投资达2.76亿元,其中凤林美居委会通用厂房已成为集美区首个受益项目,人均年分红上千元。

  曾晓民说,当前集美区经济已发展到一定水平,开始进入工业反哺农业阶段。就其提出的三个层面来说,前二个是职责,后者是责任。在我们全力构建和谐社会阶段,必须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张扬执政宗旨,农村是关键一环,实现农村和农民转型,加快城市化进程,是我区当前努力的一项重点工作。(集美报 王德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