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悲喜古榕

时间:2005-06-13 11:16 阅读人数:

  闽南人对榕树有着特殊的感情,尤其是上百年的古榕更是被奉为“风水树”,有种说法:一个村子旺不旺就看村里的“风水树”长得茂盛不茂盛。后溪镇前进村苏营社就有这样一棵有着250年树龄的老榕树。但是四年前这棵老榕树突然爬满了虫,村民们赶紧请来了林业专家,无奈,几经努力后老榕树还是渐渐死去。村民们很难过,尤其是上了年纪的村民对这棵榕树特别有感情,村民们留下老榕树的两株枝芽,把它种在枯死的老榕树旁边。

  鬼使神差。四年的光阴使老榕树的枯树干周边成了一个大垃圾堆,但一个新的生命却在顽强地成长,死去的老榕树边上竟长出两棵小榕树,让村民们喜出望外。去年村里来了两位挂职的干部。村民们郑重其事地把这件事告诉了他们。经过规划,大家将老榕树枯死的树干移走,把周边的环境好好整治了一下,砌了水泥大花坛将两棵小榕树围起来,植上草,种上花,添置石桌椅,把这里建成一个小公园。区林业局、审计局领导知道后,认为村民们护树、爱树是件好事,又共同出资5000元帮村民建榕树公园。站在榕树公园边,林业专家告诉我集美全区共有396棵百年以上的名木古树,大多分布在社区和村落里,村(居)是名木古树的管护单位。我想,如果每个村都能象苏营社那样爱护古树名木,何谈大树不成材?(集美报 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