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双岭村成立首家花卉合作社

时间:2005-06-06 11:03 阅读人数:

  采取土地入股形式、订单生产模式,成为我区农村新经济组织

  5月27日,灌口镇双岭村成立我区首家花卉合作社。双岭村花卉种植历史悠久,前几年这个村花农便开始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以农户为依托,以企业为载体,按照自愿、民主、平等、互利的原则,采取农民土地入股的“股份制”和订单生产的“分散式”两种经营模式。即村民把土地作为股份与种植场合作、合股经营,村民领取土地股份优先股金或者土地租金,然后优先受雇成为生产者,并由此获得工资报酬继而增加收入;订单生产分散模式则是采用集约化经营分散管理,形成互动效应。经过不断摸索总结与大胆实践,很快赢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新成立的双岭农富花卉苗圃合作社,现有土地入股集中生产基地230多亩,同时,订单栽培分散生产面积70多亩,共有市(区)、镇(村)专业户、技术能手、管理能人等40多家(个)农户加盟。目前合作社种植小盆栽花卉品种100余种,出口产品以虎皮兰为主打品种,主销日本、韩国等国外市场,年营销额200多万元。合作社理事长吴宗诚告诉笔者,大力发展规范化的后产、加工、流通及综合服务的各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是千家万户的小生产面对瞬息万变的大市场的必然选择,作为厦门市创新农业经营体制、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内容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将坚持“民办、民管、民受益”的结社原则,实现社员之间、合作社与社员、企业与社员之间的互动联利,共享多赢。(集美报 吴会明)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