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金奖是怎么得来的?

时间:2005-06-06 11:00 阅读人数:

  ——记西滨、内林、曾营三所小学的艺体教育

  六一前夕举行的厦门市“鹭岛花朵”文艺汇演集美专场中,来自西滨小学、内林小学、曾营小学的3个参选节目从20多个节目中脱颖而出,夺得金奖。令人倍感意外的是,两个获奖节目竞然都是来自农村校。

  宝剑锋自磨励出

  一个夏日的午后,西滨小学操场,一群孩子在练着劈腿、扎马步、上下桥等基本功,个个汗流浃背,却没人道向围观的家长道声苦喊声累。西滨小学是所农村校,为了充实孩子们的业余生活,学校从2001年起开设了武术兴趣小组,并且得到大多数家长的支持。每个双休日、每个寒暑假,艺体教师小何便带着这群孩子夏练三伏、冬练三九,能坚持下来的不到报名人数的十分之一。何老师说半大的孩子都很好动,常常会耍点小脾气。为此他专门研习了心理学,乘休息的空档陪他们踢足球、玩游戏;累了互相按摩互相鼓励;开展良性竞争激发斗志,孩子们在训练中历经了身心的洗礼。今年6岁的阿韬才是年龄最小的队员。以前每到冬天至少得两次大感冒,上医院打吊瓶。如今体质改善了很多,感冒了都不用打针吃药。小陈是个内向的孩子,进队时几乎不讲一句话,甚至要家长陪同才肯参加训练。两年过去了他成了队里最活跃的孩子。

  黑色小精灵

  早在上个学期,内林小学艺体老师吴珏和林素玲就开始为编排节目犯难了。农村孩子大都没上过幼儿园,直接从学前班升上来的,没有舞蹈基础,步调跟不上音乐节拍,身体柔韧性差。针对农村孩子有活力的性情,老师从许多类似节目中选取了《黑色小精灵》进行改编创作,讲述的三只蚂蚁在寻找食物中遇到狂风,最后在团体的帮助下终于脱离险境,重回团队的故事,具有很强的时代气息和动感。为了排练好节目,18名从二、三年级学生中挑选出来的队员放弃了寒假生活,投入到基本功的训练当中。由于没有排练厅,为了练习手脚相连跪在地上爬这一重要动作,这群7、8岁的孩子跪在借来的水泥地板上练了又练,几个月下来每人都练破了5、6双鞋子,擦破皮的嫩掌心个个都能渗出血来。五一期间,看着孩子们在高温下仍坚持训练,一位孩子家长主动送来几箱矿泉水让她们解渴。经过刻苦训练,内林小学的农村孩子站到了领奖台上,令许多城镇校刮目相看。

  众望所归的“手绢”

  课间时间,一群孩子在操场上玩起“丢手绢”,简单的游戏让她们乐弯了腰,这就是曾营小学排练的《手绢儿丢呀丢》。舞蹈以轻松活泼的动作表现出现代儿童的纯真与朝气,被评委们一致认同并由此获得金奖。

  说起曾营小学的舞蹈兴趣小组,虽比不上专业队,可水平也排在辖区各校前列,曾是2003年"鹭岛花朵"一等奖得主。今年为了参评,指导老师曾英玉、李慧萍在自己课时每周达18节的情况下,决定选取孩子们的生活细节制作成轻松快乐的节目。于是她们放弃休息时间,在每天课后、每周双休日组织学生在操场上练习,三个月下来没有时间为自家的孩子煮上一餐好吃的饭菜,甚至每天的晚餐只能在外头将就着吃。而这些参加表演的1-5年级学生更是累坏,每天提早上学、延后放学、休息日里不能上游乐场......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们排练的节目众望所归地获得金奖。(集美报 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