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区:变化大 前景好 潜力大 压力大

时间:2005-05-30 09:18 阅读人数:

  何立峰到集美调研指导工作

  5月2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何立峰到集美区调研,副市长郭振家、徐模等陪同。

  何立峰现场察看了环海路、华侨大学集美校区、金龙汽车城、厦工工业园、杏北新城区等重点建设项目建设情况,区委书记曾晓民汇报了集美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先进性教育情况。

  何立峰说,通过现场察看,第一是感觉集美变化很大。与几年前相比不可同日而语,尤其是区划调整后,各项建设如火如荼,令人振奋。集美区在发展推进过程中探索、总结出破解征地拆迁难题等方面的经验,这是为厦门市的发展积累的宝贵财富,更难得的是集美区作为先行者,面对重重困难,区委、区政府和全区干部群众仍能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第二个感觉是集美区的发展前景很好。集美区提出实施城市发展战略,构筑“三大平台”的发展思路,对三大功能区划分的定位准确,发展态势很好。第三个感觉是集美区的发展潜力很大。集美文教区建设刚刚起步,发展潜力无限。尤其是学校后勤社会化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区委、区政府要尽早做好规划和配套建设;将学校后勤社会化与解决失地农民出路结合起来,避免日后出现违章搭盖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工业方面的发展潜力也很大,集美区拥有两个台商投资区,这在全国都是唯一的,厦门机电工业园内的厦工机械、汽车城等项目也能带动机械制造、汽车产业配套等相关行业的发展,区委、区政府要做好汽配企业的引进和落地等产业聚集的引导和服务工作,大力发展综合性工业。第四个感觉是集美区的压力大。财力有限,土地有限,征地拆迁的压力很大,发展任务很重,这就更需要区委、区政府多动脑筋,谋篇布局,做好发展这篇文章。

  何立峰要求集美区在构筑三大发展平台中突出工业化和城市化的结合,节约更多的土地发展工业;做好以杏林湾为核心的新城区的规划,使之成为景观靓丽、商业价值极高的中心城区。

  黄锦坤、朱必祥、汤养初等区五套班子领导参加了调研和汇报会。(集美报 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