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前4个月工业企业经济效益为何下滑?

时间:2005-05-30 09:05 阅读人数:

  进入第二季度,我区迎来工业生产的小高峰,4月份工业产值首破30亿元,创历史最高。1-4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04.17亿元,比增17.24%。但是企业经济效益却再次下滑。据区计统局统计资料,1-4月份我区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916.5万元,同比下降2.32%;其中50家亿元以上企业实现利润4127.1万元,同比下降3.85%。为何产值增长经济效益反而下滑?相关人士分析,认为其主要原因一方面是从去年起,生产资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并居高不下,如国际原油、钢材等原材料,这直接导致企业生产成本上升;另一方面,工业品市场又竞争激烈,工业企业只能通过加强管理、减少能耗、调整结构、降低产品价格来应对,力争把不利因素消化在企业内部,因而我区绝大部分企业经营效益都受到冲击。

  相关部门建议,近一段时间雨量充沛,各工业企业应抓住有利时机,加大马力生产。从7月起,用电形势将趋于紧张,同时也将迎来用电高峰,各部门应深入企业调查研究,认真帮助企业解决在土地、用工、用电等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力争在前半年实现企业生产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王德胜 高凌)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