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郑敏雅:厦门地理界的创始者

时间:2005-05-30 08:57 阅读人数:

  认识郑敏雅是因为他经常向集美报社投稿,而且多是与地理知识相关的稿件,一次聊天时,才知道老郑竟然还是50年代的研究生。

  老郑于1952年毕业于福大地理系本科,1958年华东师大地理研究生毕业。因当时厦大没有地理专业,老郑听从组织安排就任厦门师院地理科负责人,那是厦门首办地理专业。万事开头难,没教师、没设备、没有实习基地,与老郑一起的是一位南京大学地理系毕业的助教和一位初中地理女教师,他们都没有大学教学经验,无奈只好向厦大借用一名经济地理教师,老郑自己则负责自然地理课程。就这样在大跃进大炼钢和三年自然灾害年代,出色地完成了二届毕业生任务。当时就有不少人称赞说:两个半人办地理专业,实在是奇闻呀。

  1963年学校因故停办了,老郑被安排到偏远的农村中学———同安二中,老郑的亲友大多表示不理解,一个研究生到农村中学去教书,实在是大材小用。可是老郑的想法就简单多了,他只想学有所用,多培养地理方面人才。正是由于这简单的想法,老郑在这所农村中学一呆就是16年,期间还创办了气测报和地震测报组。70年代初期、中期我国各地地震频繁,而地震测报方面的人才紧缺。1974年-1975年,老郑被省地震局2次通报表扬。有一次,广东河源发生了3.3级地震,而老郑预报点3.5级,仅差0.2级。在六年中他共得奖状50余张,还被厦门科协评为先进科学技术工作者,被同安教育局评为先进中学教师,而他所创办的气象小组还被评为厦门红旗单位。

  1979年,老郑被调回集美师专,复办地理系,并培养了30多位教师,多数都在同安各中学任教。可惜好景不长,办至第三届,学校又停办。福州师专看中老郑,诚邀他到福州师专任教,可老郑不愿就这样离开集美,便答应去福州师专任教几年。1983年老郑回到学校,当时高中开设地理课,高中地理教师很缺,于是第三次再办地理专业,这是三年制专科,从此之后,年年招生,地理专业共办了18届,培养学生近千人。(集美报 郑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