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端午节在集美

时间:2005-05-30 08:50 阅读人数:

  农历五月初五俗称端午节,自春秋战国起至今二千多年,人们祭奠屈原弘扬爱国精神。

  端午节在侨乡集美也是盛况空前。当年陈嘉庚先生在致力于教育事业的同时,大力弘扬民族体育文化活动。他发现渔民与建筑工人体魄强壮,能吃苦耐劳,便饶有兴趣地组织他们进行划船比赛(当时未造龙舟)。最早划船比赛是在集美东南端的海面上进行的,时值端午节,潮水大约在下午3时涨满,大浪搏击礁石,发出“嘭嘭”巨响,为他们击鼓助阵,欢呼声响彻天宇,组成一幅“飞舟夺冠”壮丽图画。

  集美的龙舟赛最初由村民自发,从自由组合单一男子的竞赛,发展到有男队女队,学村教工学生参加的比较大规模的龙舟竞赛。50年代后比赛由海面逐渐转移到中池(现集大水院养殖场)举行,并邀请邻近的渔民参加。为祖国的教育事业,陈嘉庚先生开始绘制全面规划建设家乡的宏伟蓝图,闻名中外的集美鳌园和碧波荡漾的龙舟池(外池)逐步建成。1955年以后宽100米,长800米的龙舟池外池已基本完工,楼阁亭榭点缀岸边。从此,集美学村龙舟赛几乎年年端午节在此隆重举行,陈嘉庚先生曾多次亲临赛场观看比赛盛况,他常为胜者喝彩,开怀大笑,鼓掌加油,也为失败者惋惜,鼓励他们力争上游。

  由于那场人所皆知的灾难,迫使学村龙舟赛中断10多年,龙舟被搁置废弃,龙舟池被围垦造田,实令人痛心。直到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初拨乱反正,改革开放的春风沐浴着学村,陈嘉庚先生生前所倡导的龙舟赛获得了新生。1987年,厦门“嘉庚杯”国际龙舟邀请赛空前隆重地在集美举行,谱写了集美学村和厦门市水上运动的新篇章。(陈清平)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