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为何厦门年兜和夏季多雨?

时间:2005-05-30 08:49 阅读人数:

  厦门属于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夏季就等于进入雨季,夏季之所以多雨是因为夏季风来自海洋,夏季风就是东南风,有时还有西南风,它们都来自海洋,带来暖湿空气,即带来大量的水汽,这就构成了多雨的根本条件。作者曾翻阅1953-1979年的厦门气象统计资料,在26年中,除夕前三天下雨的共20年,阴天一年,晴天五年。可见厦门年兜和春节期间天气也多阴雨,为什么有这种现象?这是因为北方的湿带气团和南方的热带气团相交锋的地带叫极锋,正位于厦门上空,实际上这个极锋从福建东南向东北延伸到日本南面,由于极锋是冷暖空气相接触的面叫锋面,暖空气受冷空气的影响而抬升,在一定高度上冷凝为雨。这种雨气象学上称“锋面雨”。锋面雨有两种,一是暖锋雨,另一是冷锋雨。前者是暖空气主动衡在冷空气上面,故形成的雨量不大,但雨区较广,多是绵绵细雨或小雨;后者是冷空气主动,是冷空气冲到暖空气下面,雨量较大、雨区较小,但雨时短。

  总之,年兜前后有一条锋带(极锋)在时序的进程中都位于厦门上空,故厦门年兜多雨,而且多是暖锋雨。(郑敏雅)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