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水中的青岛

时间:2005-05-23 16:31 阅读人数:

  许多城市都和水有关。一个城市河道纵横便被称为水城。其实,不少滨海城市开门见水,更应算做水城。青岛就是这样的水城。

  从南方的水城厦门经过两个多小时飞到北方的水城青岛,这两个据说是中国沿海最美丽的城市,被飞机拉近了它们的空间距离。在厦门生活久了,我总觉得自己也有了厦门人那样的不温不火的性格。而到了青岛,我一下子捕捉到在厦门所不具备的那种激情与浪漫。青岛的大海真叫大,横无际涯,不像厦门的海面岛礁林立,遮挡了人们观海的视线。在青岛的两日行程里,薄雾笼罩,似乎一伸手就能捏出一把水来,这在厦门是想象不到的。

  我这是第三次来到青岛。最近的一次距今也相隔了14年。但青岛那“一伸手就能捏出一把水来”的特点从未在记忆中消失。它的一面背着大陆,三面被海水相抱,高舶位轮船浸泡在它的碧波巨浪里,显示出青岛的大海的深不可测。更有趣的是从鲁迅公园沿着滨海路行至八大关,我们将看到全世界难遇的景观:数十万人穿着泳装密密麻麻地聚集在一个大得难以极目的第一海水浴场,碧海蓝天之间没有尊卑长幼,不辨男女老少,靠近岸旁的浅水区,两三公里内全是人,同车的旅伴笑言“这是下水饺”。原来青岛人的激情浪漫是被这咸涩的海水浸泡出来的。导游小邢说“喝啤酒,吃蛤啦,洗海澡,是我们青岛人夏日里的三大爱好。”我们一行人听了都笑将起来。

  说起啤酒,那可是让青岛人自豪的饮品。它用本地甘醇清冽的崂山之水酿造,这名盖八方的百年佳酿不知登上过多少酒桌,也不知醉倒过多少豪杰。前年夏日,从台南喝到台北,一路也都是青岛啤酒。它的销量让人近至于无法想象!更让人称奇的还有青岛人的喝酒方法,把酒盛在塑料袋里,插上一根吸管拎着一袋啤酒边走边渴,这在中国的城市景观中,实在是难得一见的一幕。

  青岛的水酿造的酒让人生津,让这个城市的绿树繁花更加妖娆。沿着信号山的石阶拾级而上,我仿佛回到了南国的热带雨林。(集大中文系教授 夏敏)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