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陈永和和他的教育基金

时间:2005-05-09 11:11 阅读人数:

  爱国华侨陈永和校友在为重修集美社陈氏大祠堂落成典礼时,题写了一首冠字词悬挂堂中,“重兴教育益万民”就是其中一句。这是爱国仁人志士的共同心声,也是陈永和校友关心集美学村乡校的佐证。

  陈永和校友系集美爱国乡贤,侨领陈嘉庚的宗侄与陈文确、陈六使昆仲的亲侄。他在诸位乡贤、侨领等长辈的爱国爱乡精神熏陶下,继承发扬热爱集美教育公益情操。

  陈永和校友1914年生于集美,5岁时丧父,母亲含辛茹苦抚养,生活费靠三叔南洋汇款接济,并获得免费进入陈嘉庚校主创办的集美中学就读。1930年初中毕业后南渡,先在叔父的企业里工作,后独自经营。他在事业有成后,深感关心教育与贫困生之重要,便履行兴国益民之举。他曾在给一位宗亲的信中写道:“因感于童年之苦,遂拨出一部分资金创设集美社基金,以帮助贫穷无靠家庭子女,得以就读学校。”他曾多次捐款给集美校委会(此款后转给集美小学、幼儿园校友会)、集美中学、集美师专等学校和其他单位。从1994年起,他为促进海内外乡亲支持公益事业,率先捐出港币30万元,为此,厦门市人民政府为表彰他支持家乡教育事迹功绩,授予“热心教育”的奖章和奖状。

  陈永和校友2000年病逝后,其子陈嘉谋继承父志,从新加亲携港币100万元返里,增资“共创基金会”并更名为“陈永和基金”,以兹纪念。该基金现有总资产人民币158万元,存行生息,济贫助学。

  陈永和基金自1994年至2004年十年来,利息助学和另寄来现金扶贫,共约30余万元。

  陈永和基金2005年1月22日又发放资助27个贫困户、67名贫困生,共94人、户,金额达32100元,协助社会济困扶贫,使他们过好新年。(陈少斌)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