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创“五无”村居活动全面展开

时间:2005-05-09 11:09 阅读人数:

  “五无村”是:无柴草乱垛、无粪土乱堆、无垃圾乱倒、无污水乱泼、无禽畜乱放“五无社区”是:无卫生死角、无黑网吧、无"牛皮癣"、无黄赌毒、无无证照经营

  为深入开展创建首批全国文明城市活动,提高人民群众文明素质和生活质量,推动城乡文明程度整体提升,努力建设管理有序、文明祥和的文明村、文明社区。日前区文明委决定在全区各村居开展创“五无”村居活动。

  创“五无村”要求镇村以行政村或自然村为单位,做到村民群众一无柴草乱垛;二无粪土乱堆;三无垃圾乱倒;四无污水乱泼;五无禽畜乱放。

  创“五无社区”的具体要求是:

  无卫生死角 各社区、小巷的街巷楼院做到无随意堆放垃圾和杂物,保洁措施到位,保持路面整治。

  无黑网吧影吧 各村居、社区、小区发现无证照经营的网吧影吧游戏机室,应及时报告职能部门;有证照经营的网吧,不接纳未成年人,无不健康内容。

  无“牛皮癣” 各村居、小区主次干道无乱张贴、乱涂写、乱悬挂现象,保持市容整洁;“牛皮癣”清洗过程中,无影响市容整洁的“白癜风”现象。

  无未办证照经营的餐饮店 要求辖区内没有无证照经营的餐饮店。有证照的餐饮店在经营过程中要达到食品经营管理规定。符合行业系统管理标准和业务规范。具体要做到:证照齐全、亮证经营;文明经商,诚信服务;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卫生环境整洁,公共用具严格消毒;食品卫生符合卫生部门相关的质量要求,不出售过期、变质、伪劣食品;无重大食物中毒事故;无跨门占道经营现象等。

  无“黄赌毒” 要求卖淫嫖娼、聚众赌博等社会丑恶现象得到有效控制,大力开展禁毒宣传,做到吸毒人员底数清、管理控制到位,常住人口新生吸毒人员不超过上年水平,赌博案件与去年同比持平或下降。

  区文明委还将设立举报奖励制度,鼓励群众对辖区内各种不文明现象以及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举报监督,对举报有“五无”现象经查实的给予奖励。(集美报 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