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区审计局:审计预算单位专项经费挤占挪用

时间:2005-05-09 11:08 阅读人数:

  区审计局日前对我区2004年度预算执行审计抽查中发现,一些预算单位专项经费的管理和核算不够规范,主要表现为:有的专项经费预算数与实际项目执行数相差很远,形成大量结余,第二年安排预算时又没有对上年度的结余予以考虑;在执行中有的专项经费与正常公用经费混用,专项经费或多或少存在被挤占挪用现象;未按规定将专项经费单独核算,从而使有固定用途的专项经费结余在本单位非限定用途的结余中形成大量沉淀资金。

  区审计局认为,造成上述现象的主要原因:一是专项经费预算安排缺乏可行性预测,往往只审查预算项目内容,对预算金额缺乏科学依据;二是有关部门跟踪监管不到位,缺乏对支出情况、结余情况有效的审查和监督;三是受现行预算管理体制制约及部门利益驱动,部分预算单位正常经费收不抵支,力求加大专项经费预算来弥补正常经费不足。上述做法使专项经费预算流于形式,失去了预算的严肃性,制约了专项经费使用的效益性。区审计局认为,根据集府(1997)81《集美区财政专项资金开支审批程序暂行规定》的通知第五条第五款的规定,每到年终,未使用的专项资金,除按规定可结转下年继续使用的项目资金上,均由财政部门收回重新安排。建议各主管部门,加强对专项经费的审批和管理,做到专项经费预算严谨、科学,并及时跟踪、监督,堵塞漏洞,确保专项经费专款专用,提高专项经费的使用效益。(区审计局/蔡爱兰 戴幸生)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