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首季集美经济运行形势喜中有忧

时间:2005-05-03 10:23 阅读人数:

  区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为经济运行把脉问诊

  4月25日区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分析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研究进一步做好下一阶段经济工作的措施。

  今年第一季度我区实现生产总值33.2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2.79%,同比增长18.08%;财政总收入3.1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4.41%,同比增长15.41%,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1.1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7.71%,同比增长32.24%;固定资产完成投资8.88亿元,同比增长66.55%;招商引资总额10.83亿元人民币,比增245.17%,其中外资项目23个,实际利用外资3027万美元。对此,区委经济形势分析会总的评价是:开局不错,喜中有忧,不容乐观。

  首先,工业生产总值增长幅度减缓,企业经济效益普遍不高,一季度全区实现工业总产值77.06亿元,同比增长15.88%,完成年计划的21.71%。一季度全区23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为负的企业有81家,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的34.91%,利润总额比去年同期减少的企业共111家,下降面达47.84%。其次,第三产业发展步伐加快,但尚未打开局面。今年第一季度我区第三产业增加值12.11亿元,比增22.43%,增长幅度明显高于二产。第三,招商引资进展顺利,但外资招商缺乏大项目。今年一季度全区累计引资总额10.83亿元人民币,比增245.17%,但合同利用外资超过500万美元的仅有一家,项目平均合同利用外资额109.04万美元,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第四,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大幅提升,但有效投入所占比例不大。

  区委书记曾晓民在会上要求,对第一季度的经济形势要有个清醒的认识,下大力气解决征地拆迁,第三产业招商和农村经济发展等制约经济发展的难题。通过抓项目带动,继续发挥工业的主导作用,努力提高第二产业的贡献率,引导和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进一步做好农民增收和社会保障工作。区长黄锦坤也强调了要加快安置房建设步伐,为下一步大规模征地拆迁奠定良好的基础;要根据今年的特点,合理编制用电预案,科学安排用电,为下半年电力紧张状况做好充分准备。(集美报 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