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非法营运“面的”难题是怎样迎刃而解的

时间:2005-04-26 09:39 阅读人数:

  5月1日起,侨乡集美600多部“面的”将全部完成收编,进入新成立的集美区公交公司,从而使长期困扰政府工作和运输市场的难题得到解决

  4月23日,集美街道2位失地农民拿到了面的营运证,他们高兴地说,这下再也不必偷偷摸摸地搞“地下运输”了。原来他们是一批以非法运营为生的“游击队”,如今经专项整治已成为“正规军”。在厦门集美,象这种“游击队”转为“正规军”的“面的”有600多部。5月1日起,这600多部“面的”将全部完成收编进入新成立的集美公交公司,从而使长期困扰集美运输市场的难题得到彻底解决。集美区非法营运“面的”是怎样迎刃而解的?

  一夜之间集美几乎成了“汽车城”

  早在1998年,随着集美台商投资区的开发建设,在最早征地的孙厝、浒井、凤林、东安等村,一些失地农民看到,集美城区公交车少,集美学村各院校又分散,居民与学生出行不方便,于是一些失地农民便尝试将征地补偿款拿出来买小巴营运,不到半年时间,不少人就赚回成本。买小巴能赚大钱的消息很快传开,一夜之间,集美周边的小巴一下子增加到二、三百部,尔后一两年的时间里又增到七、八百部,一时间小小的集美城区和集美学村几乎成了“汽车城”,到处都是非法营运的小巴。

  只堵不疏 越堵越乱

  非法营运“面的”的出现,与城市公交争市场、争客源、抢站台。由于一招就停,一元钱的价格,群众得到实惠,但也带来交通秩序与运输市场的混乱。于是一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呼吁取缔“野面的”,不久,集美区政府成立交通、交警、城管等部门专门组成的打击非法营运“面的”办公室,上路抓这些非法营运面的,但由于只堵不疏,结果越堵越乱,有几次还闹到上百部“面的”到区政府集体上访。非法营运“面的”的业主们认为,他们是响应政府开发建设号召,征让了土地,政府对失地农民应关心扶持。

  疏堵结合 迎难而上

  面对越来越多的“面的”,集美区委、区政府深感到,光堵不是办法,只有疏堵结合,难题才能迎刃而解。于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集美区结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组织交通、交警、城管、镇街等多部门组成工作队,进街入户调查摸底,分门别类搞清楚全区“面的”的基本情况。在掌握哪些是失地农民,哪些是海域整治上岸渔民,哪些是下岗失业工人的基础上,区委、区政府专门召开专项会议,研究制定疏堵结合的办法,规定凡是2001年3月至2003年5月期间,由于建设征地、海域整治上岸、企业转制而失业、失地、失渔的居民购买的“面的”,可以办理营运证。一时600多部非法营运的“游击队”被收编为“正规军”,组成正式公交公司,疏堵结合取得了一个双赢的局面。

  让人思考的话题

  长期困扰政府工作和运输市场的难题在集美得到解决,900多部非法营运“面的”中有600多部被“准入”而成为公交,从而开创一个双赢的局面,然而还有300余部“面的”怎么办?集美区政府办公室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其中有90多部符合准入条件,但他们却在“等待观望”。另200部是不符合准入条件的,肯定是要坚决取缔的。他说,从5月1日起,集美不再办“准入证”。对这200部不符合条件但仍在偷偷摸摸搞非法营运的,政府将依照国家颁发的《行政处罚法》和《道路运输条例》给予取缔,以维护合法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据了解,这些没有准入的非法营运“面的”因为没有旅客权,没有第三者责任险,一旦发生了事故旅客就得不到赔偿。

  集美“面的”难题的解决,给我们留下一个思考。保持先进性教育应如何与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只有迎难而上,问题才能迎刃而解。(集美报 王文津)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