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砂拉越:神秘的热带探险旅游胜地

时间:2005-04-26 09:36 阅读人数:

  访马来西亚砂拉越旅游部长斯里黄顺舸拿督

  五一前夕,马来西亚砂拉越旅游部长、华人拿督斯里黄顺舸先生带着马来西亚各大旅行社一行十多人来到厦门和福建,推介砂拉越热带探险旅游。随着VCD影碟的镜头,一幅幅海滩冲浪、土著洞穴、热带雨林精美画面,把我们带进了神秘的马来西亚群岛。

  趁着推介间隙,记者专访了砂拉越旅游部长斯里黄顺舸拿督。这位四十多岁的华人旅游部长侃侃而谈。他说,中国与马来西亚两国的旅游往来早在20多年前就开始,但至目前止,开辟的旅游线路都局限在“西马”,即马来西亚西部的10个州,那里的特点是城市多、人口密集。而砂拉越在“东马”,即马来西亚的东部,婆罗洲岛上,面积120多万平方公里,总人口只有200多万人,是马来西亚最大州属,由于地广人稀,居住着27个土著民族,有众多不同部落的民族长居,至今保留着当地土著原始的民俗风俗。砂拉越有海滩、原始森林、热带雨林以及令人观止的庞大洞穴,有众多的国家海滩和国家森林公园,是一个充满神奇和梦幻色彩的探险旅游胜地。

  采访中,斯里黄顺舸拿督深情地告诉记者,砂拉越的总人口中,华人约占30%。原来早在1884年开始,中国沿海居民就开始下南洋。当时拿督先生的祖先随一千多名移民从福建来到马来西亚东部即今砂拉越落脚,至今已有100多年,历经几代繁衍已发展到20多万人。砂拉越旅游生态独特,盛产胡椒、燕窝、可可、棕榈油以及各种热带水果,一年四季温度都在25℃。每年7月,世界有12个国家的音乐家到这里举办世界雨林音乐会。“欢迎你们到东马来,看一看!”斯里黄顺舸拿督指着一幅航空图对大家说,他们已经和厦门各大旅游社沟通,下一步将请厦门以及福建的旅行社到砂拉越考察。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已和新加坡胜安航空公司联手开僻了厦门-吉隆坡-砂拉越航线。从厦门至砂拉越仅需四个小时,散客往返机票仅需三千元人民币左右。听完拿督先生的介绍,一股走出去的欲望油然而生。(集美报 王文津)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