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嘉庚先生的精神文明观

时间:2005-04-26 09:35 阅读人数:

  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爱国爱乡、倾资兴学的精神世人皆知,但嘉庚先生独特的精神文明教育观却鲜为人知。在全市总动员争创全国首批文明城市的时候,重新回顾嘉庚先生的精神文明教育观别有一番感慨。

  嘉庚先生十分重视卫生问题。他认为:“维新之道,莫重于卫生,人民身体之强弱,寿命之长短,与国家之兴衰,极有密切之关系。”他曾亲自写了《住屋与卫生》一书,陈述了住屋与环境卫生的重要性,运动、洗澡与健康的关系,分析了我国存在的问题,提出改正的办法。嘉庚先生生前每次返回故里集美时,除进行各种福国利民活动外,还经常告诫村民要净化环境。1923年嘉庚先生的胞弟、集美学校二校主陈敬贤先生还在故乡亲自组织“集美学村建设委员会”,多次动员乡民清理公共卫生、填私厕、建公厕,修僻崎岖不平道路、净化学村环境。

  厦门著名的旅游景点集美鳌园是嘉庚先生亲自设计和督建的,这里既是闽南石雕文化的博物馆,也处处体现了陈嘉庚先生独特的教育理念。在集美鳌园纪念碑的南面,有一道影壁与陈嘉庚先生陵墓隔开,影壁的两面嵌满了石雕。其中影壁背面左边有12块浮雕的内容是表现公共场合的清洁卫生,中间从上而下有5排石雕,四、五两排共10块浮雕为行为规范示意图,从坐立行走、读书写字到睡眠洗澡、咳嗽便溺,内容十分详细,每幅画面都配有文字说明,如“咳嗽”一幅的文字说明是“咳嗽喷涕须掩口鼻,勿在人前喷溅唾涕”;“洗澡”一幅的说明是“要免疾病,时常洗澡”。陈嘉庚先生借助闽南石雕艺术这种独特的形式生动地教育青少年和集美乡亲要讲究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成为有良好文化修养、礼貌待人的文明社会公民。(集美报 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