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努力创建“无毒社区”

时间:2005-04-25 09:24 阅读人数:

  毒品是万恶之源。目前集美区在册吸毒人员75人,在全市名列第3位,禁毒工作形势不容乐观。当前我区上下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如何把禁毒斗争与创文明城市结合起来,确保我区禁毒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突出重点,加大禁毒专项整治力度,在三个坚决遏制”上取得突破性进展。遏制毒品来源、遏制毒品危害、遏制新吸毒人员滋生这三个关键环节,要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统筹各种社会资源,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坚决遏制毒品问题发展蔓延的势头。各级、各部门要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各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大力整治毒品问题严重的重点地区和部位。公安机关要以破大案、擒毒枭、抓团伙、端窝点、打零包、堵通道为重点,狠抓大要毒品案件侦破,有效遏制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蔓延和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严格落实歌舞娱乐场所禁毒管理责任制,严厉打击存在吸、贩毒问题的歌舞场所,依法惩处参与、纵容、容留吸毒贩毒的不法业主,对歌舞娱乐场所吸毒贩毒问题的保护伞和幕后参与者,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检察、法院坚持从重从严的方针,加快办案进程。同时,对毒品犯罪分子,绝不能让他们在经济上占便宜,要充分运用好财产刑。

  创建“无毒社区”遏制毒品问题发展蔓延势头。开展创建“无毒社区”活动,是消除毒品消费市场,减少毒品需求最有效的途径。建立和健全党政领导禁毒工作责任制和禁毒职能部门责任制,变部门行为为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的全社会行为。探索戒毒工作社会化的新路子,不断减少毒品需求,扩大无毒社区的覆盖面;要以社区警务改革为契机,社区警务室为平台,以社区民警为核心,大力推行吸毒人员“帮教工程”,为创建“无毒社区”工作奠定扎实的基础。

  加大禁毒宣传教育力度,不断提高全社会的防毒拒毒意识。禁毒工作,教育为本。提高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的防毒、拒毒、反毒意识,是有效遏制新吸毒人员滋生、减少毒品违法犯罪的治本之策。拓宽宣传渠道,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各种宣传媒体,开展经常性、全区性的禁毒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全社会禁绝毒品的浓厚氛围;抓好对青少年的毒品预防教育,特别重视高危人群和特殊场所的教育防范工作,增强预防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把禁毒宣传教育和法制宣传教育结合起来,把经常性宣传教育和集中宣传活动结合起来,把宣传教育与打击处理结合起来,不断掀起禁毒宣传的新高潮。

  加强领导,确保禁毒人民战争的有序进行。公安机关是禁毒的主力军,必须将禁毒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要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国家禁毒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特别要如实汇报本地毒情、毒品犯罪的危害、规律和特点、发展趋势和应对的决策意见,为党委、政府部署禁毒工作当好参谋。其次要坚持专群结合。我国禁毒工作的方针是“四禁并举,堵源截流,严格执法,标本兼治”。走专门机关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道路,打人民战争。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和学校、家庭要把禁毒作为自觉行动。对举报毒品违法犯罪线索和禁毒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个人要给予重奖以激发群众参与禁毒斗争的热情。(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许跃生)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