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是我家 文明靠大家

时间:2005-04-19 09:22 阅读人数:

  侨乡集美探索创建文明城市新路子纪实

  自上个星期以来,我区在杏林、灌口、集美街道等10多个地点同时摆开“战场”,军地校三方一万多人在区委区政府带领下,清理卫生死角,搬走“垃圾山”。是什么力量促使集美掀起了一场创建文明城市的新高潮?

  嘉庚精神为动力

  集美是著名的学村和文教区。区委书记曾晓民说,陈嘉庚先生为集美的文教事业奠定了基础,我们今天建设文教区,创建文明城市理当以嘉庚精神为动力。在创建全国首批文明城市过程中,集美区充分发挥嘉庚精神爱国爱乡精神的引领作用,在全区广泛开展“弘扬嘉庚精神,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主题实践活动。媒体网络《集美报》、区广播电视台、集美党政网和文艺刊物《新海湾》推出“市容暗访”、“交通观瞻”、“记者点评”、“读者来信”“鼓与呼”等栏目,对创建过程中的薄弱环节曝光挑刺,对好人好事大力弘扬,区创建指挥部印发了20多万份“致全区人民的一封信”、“给全区共产党员的倡仪书”和“自觉遵守十不准规定,严厉惩处不文明行为”等宣传资料,创建文明城市宣传车全天侯进居入村,中小学生“带法回家”、外资企业坚持班前会,组织闽南曲艺宣传队开展百场文化演出进社区活动,全方位的宣传发动使创建首批文明城市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嘉庚精神化为创建文明城市的强大动力。

  军地校共建

  “文武双全”是集美的一大特色,“文”指的是院校,“武”则是驻集部队。集美区充分发挥院校密集、师生素质高,驻军众多、官兵战斗力强的优势,提出军、地、校三方共建文明城市的响亮口号,他们共同宣传创建文明知识,共同倡导文明行为规范,共同整治环境卫生。集美大学在与集美区委、区政府建立长期共建的基础上,20多个学院还分别与各村(居)建立长期紧密的共建关系。这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一展开,驻集部队就主动请缨加入到清理卫生死角,整治脏、乱、差的队伍中来。近日,集美区又组织了“军地校共创全国文明城市百日会战志愿行动”,集美大学、华大华文学院、轻工学校、化工学校等院校就有上万名学生进农村、进社区开展宣传服务活动、整治环境卫生。

  责任到人严督查

  在3月15日召开的集美区创建文明城市再动员大会上,区创建指挥部给辖区6个镇街、8个职能部门下达了责任书,镇街和职能部门又给基层单位下达责任书,层层落实,使各项任务明确到具体单位、责任到每个人。同时集美区还将环卫工作下放到镇街,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做到责任、人员和工作“三到位”。各镇街和村居也都成立了专门保洁队伍,加强道路清扫保洁,他们在重要地段、重点部位定人、定岗管理,形成有效管理机制。由此,集美区形成了区委书记亲自抓,区长具体抓,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层层落实,责任到人的高效创建机制。

  “责任到人,天天大干,天天督查,每周点评”这是集美区成功经验之一。区委书记曾晓民坚持主持每周一次的点评会议,实行每周一曝光一检查一落实,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及时解决。区里专门成立督查协调机构,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士、市容考评委及文明劝导员“三支队伍”展开巡查督导。市容考评委成员天天巡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每周巡查,集美报、区广播电视台天天曝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督办,及时整改。

  教育惩罚并重

  曾晓民认为,我们应学习新加坡的管理经验,只抓教育还不够,对违法违规的不文明行为一定要严厉惩处。针对辖区务工人员多,城乡结合部面积广的特点,集美区根据《厦门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发布严厉惩处不文明行为通告,对随地吐痰、乱涂写、乱倒垃圾、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都进行严厉处罚。交警、行政执法、卫生等职能部门组织执法人员和协管员上街加大建章处罚力度,对不文明行为在劝导无效的情况下,严肃执法,使教育劝导与行政处罚双管齐下,促进居民群众文明行为规范的养成。

  集美区对机关干部实行创建工作目标奖罚追究制度,对未能按要求落实任务的,采取相应惩处措施。严肃工作纪律,强化机关效能的督查力度。例如:3月22日,区委召开专题工作会,有20多名处级干部“溜号”,区效能办对这20多名无故不出席或溜号的机关干部,责令写检讨,给予每人扣发当月绩效奖600元的处罚。

  建立长效机制

  集美区区长黄锦坤说,只要是直接用于创建文明城市的有效投入我们都舍得,加大投入也是城市管理走向长效轨道的必然要求。市里要求各区拿出1000万元用于创建工作。集美区针对创建基础薄弱的实际,加大投入力度,用于创建文明城市直接相关的公益广告、示范点建设、环卫交通设施、城市维护、镇街文化中心等九大项209个项目,首批投入资金2063万元。这些项目的投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力争五月底全面建设投入使用,夯实创建的物质基础。为了解决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集美区建立城乡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在去年侨英街道试点的基础上,全面启动镇街环卫体制改革,实行区、镇(街)、村(居)的工作责任,解决了区级卫生管理面广、重点部位多、保洁不到位和农村在卫生管理保洁上“有钱理事”的问题,城乡结合部的脏乱差现象得到有效解决。 (集美报 王德胜 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