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小货架闯出大市场

时间:2005-04-18 09:20 阅读人数:

  ——美资企业厦门谊瑞货架公司发展小记

  早春四月,集美(杏林)台商投资区,一家不显眼的制造企业,制造的小货架却飘洋过海,在欧美市场供不应求。集美区委书记曾晓民来到这里考察后,对小产品打开大市场给予高度评价。

  小产品打开大市场

  小小货架,何以如此神奇?在中美合资企业?厦门瑞货架有限公司,主管产品开发的潘水华告诉大家,根据客户需要不断开发新产品,保证质量和交货期,是公司业务拓展的强大动力。前一段国内钢材涨价,谊瑞货架有限公司却几乎不受影响,他们生产的货架出口供不应求,订单多得忙不过来。

  谊瑞货架有限公司落户集美至今只有7年,然而,其开发的商业展示架、陈列货架及其配套周边产品,年年远销美国和欧洲市场,年销售额超过1亿元,年纳税300多万元。产品不但满足各种陈列、展示的基本功能,而且进一步改善了货品的装饰需求,突显了商品特色,美化了商业空间,给人美的观感,成为“商业文化”的主要载体之一。去年,美国货架制造商协会专门包机来厦参观厦门谊瑞货架有限公司,授予它“美国展示架行业领先者”的荣誉称号。

  诚信经营

  1998年,谊瑞货架有限公司落户集美时,员工人数只有几十人。如今已发展到一千人,拥有4万平方米的三期工业厂房,它的成长壮大靠的是诚信经营。

  货架虽小,技术含量却不小。用行内话来说叫“差之毫厘,缪以千里”。有时差了一个小螺丝,整个展示架就无法顺利安装。因此,货架的精密度要求相当高。有些国内及台湾的同类企业,不在质量上下功夫,却在偷工减料上动脑筋。今天这里少了一毫米,明天那里偷一毫米。谊瑞货架有限公司对此不屑一顾,他们奉行的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客户与社会提供有价值的产品、服务与贡献。

  在车间参观时记者发现,虽然货柜生产工艺涉及机械加工、木艺加工及表面涂装、电镀、印刷等多道工艺,但整个厂区各种先进的加工设备以及自主研发的工艺及专用设备却井井有条,一丝不苟。生产的货架包装后马上送上停在门口的集装箱货柜车,直送码头仓库出口检验。

  留住人才

  货架公司属劳动密集型企业,但同时对技术要求也比较高。因此,拥有一批训练有素的熟练工人,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谊瑞公司从创办起就注意储备人才。他们与龙岩技术学院合办谊瑞班,为他们定点培养企业所需人才。他们还经常不定期举办农村短期培训班,培养工人。在对高层管理人员的培训上,公司每年都送高层人才到复旦大学读企业运营管理班,到厦门大学读MBA等。此外,为了替企业物色和储备人才,他们每年拿出几万元,在西北工业大学设立了谊瑞奖学金,培养后继人才。公司管理层深明人才难得的道理,为了最大限度留住人才,他们把赚得的钱大量投入员工的福利待遇上。逢年过节有过节费,回家探亲有差旅费,过生日时为员工举办晚会,结婚送上礼金,职工家庭有困难了公司还赠送赞助费。这些在极大程度上提高了员工的归宿感。(集美报 官文捷)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