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乡音乡韵吟唱文明

时间:2005-04-18 09:19 阅读人数:

  4月9日,我区宣传文化部门开展的创建文明城市闽南曲艺百场演出进社区活动首场演出在集美大社陈氏宗祠戏台拉开帷幕。

  随着绵长悠扬的弦声响起,附近品茗闲聊的老人、买米买菜的妇女和三五成群嬉戏的孩童纷纷聚拢过来,亲切浓郁的乡音,通俗易懂的唱词把大家深深吸引住了。荷叶说唱《陈毅拜访陈嘉庚》表现了爱国爱乡、勤俭节约的嘉庚精神;月琴弹唱《四学四比四促进》表现了改革开放后农村的新气象;根据真人真事创作的答嘴鼓《囡仔缘》则歌颂了“善良”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大家在笑声中得到一次真、善、美的熏陶。孩子们则对穿梭在节目之间的有奖问答更感兴趣,“厦门市创建文明城市的基本要求是什么?”“文明城市的概念是什么?”“社会公德包括的主要规范是什么?”每个问题都引得大家高举双手争相应答,“我来,我来”的声音此起彼伏。相信无论有没有机会回答问题,答案都已牢记在每个人心中。今年已经105岁的林正老人的家就住在戏台旁,“像过年一样热闹,唱的都是好故事,都是做人的道理哩。”老人虽没有到戏台前去看热闹,耳聪目明的她却在家中津津有味地听着。

  据了解,集美区组织曲艺工作者创作了一批关于文明建设的闽南曲艺作品,通过闽南曲艺这种富有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进社区、进农村,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家喻户晓,深入人心。集美大社是陈嘉庚先生的祖籍地,陈氏宗祠更是集美学村的发源地,把演出的第一站选择在此,有着特殊的含意。(集美报 陈季玉/文 王文津/图)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