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课堂教学的自主探究与合作学习

时间:2005-04-12 11:29 阅读人数:

  新课程改革的主要目标之一是改变旧有的单一的接受式学习模式,大力倡导合作交流学习与自主探究的新型学习方式。课堂教学从过去的注重教师教,转到了注重学生学,教师以学生的学习为主线进行课堂设计,师生合作学习成为课堂教学的主旋律。这里我结合小学教学实际,谈几点体会。

  创设问题情境,是合作学习的前提 思维是从问题开始的,有问题才有思考。学有所疑,才会学有所思,学有所得,才会产生兴趣,创设问题情境,能激发小学生学习的内动力,促使小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之中。例如:在教学《毫米、分米的知识》时,我先播放一段学生喜欢的“孙悟空大闹天宫”的动画片,尤其突出孙悟空挥舞金箍棒和缩小金箍棒的画面。然后说:“请同学们看,今天我把金箍棒带来了(一根2米长的棍子和不足一厘米的金箍棒模型),你们能量出它多长吗?这时学生顿时会情绪昂然,争先恐后地来测量,并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得出结论。

  尊重学生个体差异,是合作学习的基础 师生“合作学习”意味着相互建构,它不仅是一种教学活动方式,更是弥漫、充盈于师生之间的一种教学情感和精神氛围。它首先表现在尊重学生个体差异。例如:教学《分数的认识》这节课,教师先让学生用自己心中的方法表示一半,即1/2,很多学生用手中的学习用具表示出了1/2。其中有一个学生折出了1/4,同学们大声喊叫:“折错了。”老师没有批评他,而是亲切地对他说:“你真能干,别人对折一下是1/2,你对折了两下成为1/4,你不仅知道了1/2,还认识了1/4。”在老师的鼓励下,全班同学争先恐后地说出很多分数。

  转变教学观念,是合作学习的保征 在“师生合作”的学习行为中,教师角色不断由传统的组织者、指导者、参与者转变成构建知识的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形成一个真正的“学习共同体”。例如:教学《千克的初步认识》一课时,我事先安排学生到商店里收集商品包装盒上有关商品重量的资料,每人收集5件,上课时汇报。一位学生汇报说:“我收集的饼干包装盒上写着净重500克。”师问:“‘净重’是什么意思?”生回答:“‘净重’就是饼干自身的重量,就是不算包装盒的重量。”师:“你是怎么知道的?”生:“我问爸爸,爸爸告诉我的。”又一生汇报:“我收集的鲜牛奶的包装盒上写着‘重量:250±5克’,老师,±5克是什么意思?”对这个问题,老师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让学生讨论。经过讨论,学生终于明白了它的意思。教师更新教学观念,重新认识自己的作用,转换角色从讲台上走下去,到学生中去,指导学生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成为学习过程的参与者,成为学生的朋友。

  探究与合作交流,是合作学习的有效途径 师生“合作学习”要注意引导学生主动探索、合作交流,从而使学生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达到解放学生的大脑,解放学生的双手,解放学生的时间,解放学生的空间为目的,使学生的自主探究和合作交流在学生的“解放”中得到实现。总之,课堂教学中实施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是一种符合时代进步和发展的学习形式,对促进学生积极进取、自主探索,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将发挥积极的作用。但这并没有排除教师必要的讲解和学生有意义的接受。我们不应该从“满堂灌”这一极端走向“不敢讲”另一极端,要想倡导“自主探究”的学习方式,自主学习是探究的前提、基础。在学生探究活动中,只有当学生的学习有一种“山穷水尽疑无路”情况出现时,教师要及时点拨,给他一个“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才能够真正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张冬兰)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