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不用扬鞭自奋蹄

时间:2005-03-30 10:54 阅读人数:

  ——记侨乡老党员离休干部王水泊

  都说他象一头老黄牛,不用扬鞭自奋蹄,他是侨乡老党员,离休干部王水泊。

  1946年,王水泊在集美大社参加革命工作,1949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历任过县、区领导职务,曾以“省劳模及先进工作者代表团”,晋京参加建国十周年庆典观礼。弹指一挥间,四十年过去了,1987年王水泊光荣离休,但他始终把离休看成是人生的又一个开始,近20年来,他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关工委、考评委、监督员等等,一大堆社会职务让他退休生活丰富多彩。

  出书,出几本实用的书,是王水泊的最大意愿。从2000年开始他潜心投入编撰《生活之友》一书,他自费订阅十多种报刊,精选保健养生知识,搜集民间有用验方60多万字,经过不断精选整理,第一本《生活之友》终于在2002年6月出版。这本厚达400多页的《生活之友》汇集王老多少心血!初战告捷,王水泊兴奋不止,他觉得还不够,还应有下集,于是他又投入继篇的搜集整理工作。2003年《生活之友》续集又出版了,于是一发不可收,下半年又出版了《生活之友》第三集“验方篇”。2004年6月出版了第四集《生活之友》“健身篇”。真是轮番作战,年年出成果。据说,王老乃闲不住,马不停蹄地又在积极搜集资料,为编辑《生活之友》第五集认真准备呢!

  看王老出书这么容易,一本接一本,其实难着呢!这些书,除了小部分政府支持外,还要四处筹措出书资金,无偿赠送人民大众,没收一分钱。

  “老牛只怕夕阳短,不用扬鞭自奋蹄”。王水泊同志就是这样求真务实、默默工作,继续以老黄牛精神,风雨无阻,笔耕不辍。为了编辑《生活之友》他不论寒暑,废寝忘食地工作。夏夜,别人在街上悠闲散步的时候,他任蚊虫叮咬;冬晚,老人们藏在暖烘烘的被窝里睡觉,他却在寒冷孤灯下默默改稿。其余不说,单就校对这么厚的几本书,不知要花王老多少精力,这对一个七十三岁的老人来说,需要多大的意志啊!有些老同志问他为什么花那么大的精力来编这套书,他说:“人民公仆应当在不同岗位和不同历史时期,都奉献一些爱民之心,体现一点为人价值。我以这套书无偿奉献给民众,以表达我对民众的一片爱心!”一位叫少云的老先生写诗赞曰:

  文革惨遭毁誉身,原是忠诚孺子牛。

  离休时际兼多职,堂上褒匾政绩明。

  辛勤老人搜药典,生活之友献佛心。

  默默耕耘济世路,功过何待下世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