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阳台攀延三角梅

时间:2005-03-29 09:26 阅读人数:

  内子呵护花草比我精心,花也像认了人似的,只要经了她的手,阳台上必然花团锦族,五彩俱成。让人赏心悦目的,是那开得最富个性的三角梅。每当入冬,我就迫不及待地盼它开放,像一个钟情的少年等候一次冬日的美妙约会。这三角梅属紫茉莉科,有好几种颜色,我家的是粉红、金黄二色,属最普通的两种。厦门的气候特别适宜种植这种花,公园里,路边上,窗台边,阳台上,整个城市仿佛被这种花装饰着,包裹着,点染着,成为厦门人目光必及、司空见惯的一种花。市政府遵从民意,封它为“市花”。这市花之于我常常有一种神秘的震慑。一日在鼓浪屿的某个小巷闲逛,偶见一丛丛三角梅越过篱墙挂在路边,像一条粉红色的瀑布流泻着,惊异得我一时说不出话来。

  我家两盆三角梅摆放在阳台一角。为了保证它的养分,内子每到晚春都动刀子对它实施修剪。一俟秋后,它那纤细的枝蔓便似桀骜不驯的野兽,不安分地向着四周肆意伸展“身姿”。阳台一侧的铁栅栏上全都簇拥着它那繁茂的枝叶。硕大的叶片逗引着枝头蠢蠢欲动的小花蕊。瞧着这些初生花蕊委琐可怜的“丑样”,不免为它的“前景”悲凉起来。可是它依然故我地在微风中轻点着头,一点也不在意主人对它的怜悯。等到某个清早起来,瞧见红霞一般怒放在阳台上的一大片三角梅,我猛抽一口气,像是一种意外之喜从天而降。

  今春的三角梅似乎开得特别茂盛。楼外的景象被挡住了一片。一团团红云般的花叶东挂几簇,西置几堆。归家路上,仰视我家窗台上的三角梅,感到我们正生活在芬芳浪漫、诗意毕现的色彩中。生活中有你喜爱的植物,如同你在人生孤单的羁旅中有了知音。想到这些,站在楼下依然观望自家阳台的我,不禁有些得意。

  厦门这个城市因为有了三角梅,使我常常对它有一种说不出的依恋。(集大 夏敏)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