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从史缘关系看台湾城市的命名

时间:2005-03-29 09:24 阅读人数: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这个“古”古到什么时候?也许很多人都以为台湾和福建的关系只是在明朝,也就是明永历15年(1667年)郑成功驱荷,收复台湾开始。其实,台湾与中国大陆很早很早以前就发生了关系,这从城市地名的命名,就可知道台湾与大陆的渊源关系是很久的。

  首先,台湾同胞为了缅怀华夏炎黄子孙的民族英雄,用其名字来命名城市街路名。据不完全统计,台湾23个县市中,竞有15个城市用中国历史著名人物的名字,来命名的就有17个,甚至还用中国朝代的名称来命名的。突出海峡两岸史缘关系密切,今把城市街路名列下,以飨读者。

  中国最古代在五帝以前有轩辕、神农之名,今台湾宜兰县有轩轩路、神农路;三国有诸葛亮,今台北市有卧龙街。

  中山路:乃纪念孙中山先生的辛亥革命,用他的名字来命名的城市街路名有台北、高雄、基隆、新竹、台中、台南、嘉义7市和台北、桃园、苗栗、彰化、屏东、台东花莲7县,共14个县市。

  成功路:乃纪念驱荷复台的郑成功将军,用他命名的有台北、高雄、基隆、新竹、台中、台南等六市,台北、台东、桃园三县。

  延平路:即纪念延平王郑成功,用其命字的有台北、新竹、嘉义3市和桃园、彰化、屏东、花莲、宜兰等五县。

  阳明路:纪念明朝哲学家、教育家王阳明(王守仁)。有桃园、彰化两县。

  继光路:纪念抗倭民族英雄戚继光的有台中市。

  武训路:纪念他办学精神,有基隆市。

  铭传街:纪念台湾第一任巡抚名字,有桃源县。

  此外,以朝代名称来命名的,如台南新营市有夏禹路、殷商路、秦汉路、隋唐路等。这都说明台湾与祖国大陆有悠久的史缘关系。(郑敏雅)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