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自强不息的故事

时间:2005-03-23 08:57 阅读人数:

  身体残疾,固然是命运的不幸,但只要有追求就会有所作为。阳春三月的一天,笔者走访了侨乡集美辖区的几位聋哑人家庭,与他们交流,感受到了无声世界里一个个自强不息为生命而歌唱的跳动的音符。

  周亚远:描绘蓝图

  空旷的沼泽地上,一只受伤的丹顶鹤嘴衔幼鸟翅膀教其试飞。突然,随着闪电,一阵狂风暴雨即将来临……这是周亚远的水彩画作品《放飞梦想》的生动画面。

  今年37岁的周亚远虽然聋哑,但他却是杏林一家广告公司一名得力的技术骨干。幼儿时,一场突如其来的高烧使他失去了听力,四兄妹他排行最小,在聋哑学校就读8年,他就酷爱绘画,1989年他的素描人物《大卫》在厦门市残疾人书画大赛中获得过第二名。之后还特地送去上海专读美术学校4年,1994年毕业到现在工笔画一直很好。每一次的户外广告安装完工,他总会从电脑屏幕那亮丽缤纷的设计画面中突发奇想萌生构思。采访中,他接过笔者的笔和纸写道:我有10多年的“工笔画”基础,从事广告制作后能用电脑进行设计,是我追求的梦想。

  许德兴:缝补人生

  在324国道灌口段顶许村,一幢亮丽堂皇的新式民宅,很抢眼。常经于此者清楚:该房是分层施工去年落成刚刚装修。这,就是补鞋师傅许德兴的家。

  许德兴从小失去听力,刚成年那阵他便在镇上摆摊帮人家缝补鞋物,一晃如今已是40多岁的人了。近20年,许德兴学得一手补鞋手艺,还忙里抽闲帮人家配钥匙。生活逐渐有了保障,他与本地一位聋哑女青年结为夫妻,遗憾的是两个孩子也先天性听力障碍。一家四口生活在无声世界但过得很和美。不料4年前,一场车祸夺走了妻子的性命,使得这个残疾家庭雪上加霜。第二年,经人介绍与一外来女工结合,对方因是离异带来了一小女孩。许德兴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竭力让3个孩子继续学业,实现了新房落成并装修一新。

  王奕然:养殖致富

  家住侨英街凤林美社区前山121号的王奕然,其家族生活条件好且有海外关系。但他不等靠不伸手,掏小海搞养殖勤劳致富,是全社区25家残疾户未纳入低保的2户之一。

  每当天刚蒙蒙亮,王奕然便挑着水产品匆匆赶到集市去卖。今年46岁的王奕然是先天性聋哑,从小跟随父亲掏小海、种蘑菇,还养过鸭子,干起农活他可是个好把式。1984年结婚成家后先后有了3个女孩,为了支撑起整个家,王奕然喂虾育苗一心搞养殖,妻子负责小孩吃穿起居全心照料家,夫妻起早贪黑勤劳创收,1998年盖起了一幢100多平方米的三层楼房,家里的彩电、空调等家电一应俱全。如今大女孩就读福建某化工学校,第二和最小的就读集美某中学,家里生活过得甜美。(集美报 吴会明)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