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合作从旅游开始

时间:2005-03-14 15:27 阅读人数:

  ——访法国卡瓦莱河市市长路易?富歇先生

  在集美的短短五天,来访的法国卡瓦莱河市市长路易?富歇先生充满了兴奋和惊喜,不断用手中的相机记录着他看到的一切。虽然是雨中游鳌园、看学村、进外企,在路易?富歇先生心目中,陈嘉庚先生与集美都是一个具有传奇色彩的故事。陈嘉庚为了民族的希望倾其所有,创办教育,创办集美学村,其精神令人万分景仰,而这种精神也是法国人民所推崇的。路易?富歇相信,随着集美和卡瓦莱河市交往的日益密切,会有更多美好的事物、先进的经验、成功的作法在两地间交流,他对卡瓦莱河市与集美的合作充满期待。

  利用签约间隙,路易?富歇先生愉快地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他说,合作应从旅游开始。虽然现在各种资讯非常发达,但是中国对于他包括所有的欧洲人来说还是充满了神秘感。他知道万里长城、兵马俑,也在巴黎几迈特(GVIMET巴黎的东方历史博物馆)看到过与西洋画完全不同的中国画,但当他参观集美少年宫,看到那么多那么小的中国孩子在学习中国画时,他还是震惊并被深深吸引了。他要把他在厦门在集美了解到的一切告诉卡瓦莱市的教育部门,虽然中法在教育体制上有较大区别,但他相信许多经验还是可以互相交流并借鉴的。路易?富歇先生还热情地邀请集美的青少年参加每年4-5月间在卡瓦莱河市举行的国际儿童诗歌朗诵比赛。谈到此行最大的收获,路易?富歇先生认为是发现了集美与卡瓦莱河市有太多的相似之处和很大的合作交流空间。其中最突出的是两地都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而旅游是很好的切入点,也是最简单的合作方式。路易?富歇先生对明年即将在集美举办的国际园艺博览会尤为兴趣,他打算今年9月带卡瓦莱河市旅游及广告界人士来厦门进一步了解集美和厦门的旅游资源,同时也更具体地推介卡瓦莱河。他也期待着厦门有关部门能够回访卡瓦莱河。(集美报 陈季玉)

  图:访问期间,集美区向法国客人赠送中国画??《鳌园春晖》。(杨景初/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